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教融合工作交流会(二)

发布者:刘贤玉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852

12-3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和学校所系结合办公室叶征等一行十人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金属所)和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应化所)就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工作进行访问交流,双方就科教融合工作中的学生党团建设、学生管理教学及学术活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12日下午,访问团首先在沈阳参观了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的成果展示、钛合金研究部和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并与金属所领导和学生工作负责人进行座谈。金属所杨锐所长、谭若兵副所长、张哲峰副所长和研究生部主任刘敏等出席会议。杨锐所长首先对化材院学生工作队伍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张哲峰副所长从历史沿革、科研成果、未来发展等方面介绍了金属所的情况,并对金属所研究生教育归属中科大后的招生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葛学武书记介绍了目前科教融合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在科大合肥本部学习生活以及党团活动的现状。在科教融合学院新生入学之初,学院就举行了科教融合学生培养工作的专题交流会,提出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加强和完善科教融合学院学生的党建工作和学生活动、鼓励学生在合肥学习期间加入化材院教授课题组,以及轮流举办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等。金属所和化材院有较长的合作历史,双方以师昌绪材料英才班为纽带,一直进行较为紧密的教学和科研交流活动,目前有多名同学通过英才班到金属所学习,并有部分同学留所工作。葛学武书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英才班建设以及学生党团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教资源共享,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教融合及人才培养教育模式,实现深层次上的学科融合。

研究生部刘敏主任介绍了金属所在学生会、学生党团组织建设中形成的完整体系,转达了金属所同学们期望参与到校庆活动的热情及期盼,并对化学与材料学院在金属所近两年去校本部学习课程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与会双方还就学生培养、流动党(团)支部建设以及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13日下午,访问团在长春参观了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成果展厅,并与应化所领导和学生工作负责人进行座谈。应化所杨小牛副所长、研究生部刘靖宇主任等出席会议。杨小牛副所长首先对化材院学生工作队伍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应化所的历史发展、科研成果和人才建设以及研究生教育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应化所的情况。


葛学武书记介绍了目前科教融合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在科大合肥本部学习生活以及党团活动的现状。并详细介绍了我院在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培养方面所采取的相关措施和目前取得的一些成效。并指出应化所和化材院已有很长的合作历史,双方交流紧密,感情深厚。葛学武书记希望所里能够积极支持和配合,双方共同努力,在研究生培养和学生党团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教资源共享,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教融合及人才培养教育模式,实现深层次上的学科融合。


与会双方还就研究生培养、流动党(团)支部建设以及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特别是研究生培养课程设置和学生对学校(研究所)的情感认同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访问交流活动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响应“全院办校,所系集合”号召,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完善科教融合学院学生在合肥学习期间的学习和党(团)支部建设,先后对化材院负责的科教融合学院(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沈阳))进行交流和访问,以进一步更好的实现科教融合。校所系结合办公室叶征等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分别做了《科教融合学院建设工作进展》的报告,给融合学院介绍了目前学校的科教融合工作的情况。针对学校和研究所不同的文化差异,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和研究所之间的管理对接,学校研究生院现已成立“科教融合办公室”,以促进双方的交流互访,相互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