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哲峰研究员作“校庆60周年系列报告”——《 材料力学行为领域:人与事》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736

2018年4月2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哲峰研究员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来我校作题为“材料力学行为领域:人与事”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杨上峰教授主持,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报告开始之前,主持人杨上峰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张哲峰研究员的个人简历和研究方向。张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主任、材料失效分析中心主任。200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2006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2015年国家万人计划。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力学行为与强韧化机制、疲劳损伤与寿命预测、断裂与强度理论、关键构件失效分析等方面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被引用8600余次。


张哲峰研究员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他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金属所建立于1953年,主要为钢铁冶金工业服务,科研布局一直贯彻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与“四个率先”原则,活跃在国际科研前沿领域。2015年起,金属所研究生教育融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培养和授予学位,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随后,我院的各位老师及研究生分别对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并与丹阳有关企业代表针对未来可以合作的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涛主管详细介绍了我校科技合作方面相关的方针政策。


在第二部分,张哲峰研究员为广大师生介绍材料力学行为领域的相关内容。张研究员从基本概念开始,介绍材料的力学行为与性能,回顾了整个材料力学领域从发展时代背景到兴起和蓬勃发展至今的大事件和相关科学家的伟大贡献,包括材料的弹性、位错、裂纹、P-N力等重要概念。在结尾处分析金属的“性格”与性能关系时,张研究员借材料喻人,鼓励大家找到自己的价值,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在各自的领域中做出成就,勇攀高峰。

报告后, 杨上峰教授向张哲峰研究员表示感谢,并代表学院向张哲峰研究员颁发中国科大校庆60周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系列讲座证书,在座师生为张研究员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