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综合考核安排

发布者:刘贤玉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6648

一、综合考核时间:201759日至51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以学院网上公告或通知为准。

二、综合考核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以学院网上公告或通知为准。

三、综合考核要求:综合考核含笔试和面试环节,各占50%;笔试环节1天,包含一门专业英语及一门专业课考核。其中,专业英语闭卷考试,专业课开卷考试,各100分;面试环节与硕转博考核一同进行。

四、笔试科目:

无机化学:

考核科目1:高等无机化学

考核范围:主要涵盖固体化学、配位化学、团簇化学以及生物无机化学等无机化学分支内容。

主要内容涵盖物质对称性、固体能带理论、固体的磁性、配合物中的化学键、无机催化原理、

原子团簇化学、生物无机化学和超分子以及计算无机化学等内容。

参考书目:《高等无机化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高等无机结构化学》北京大学出版社。

考核科目2:无机专业英语:涉及无机化学所有三级学科的专业英语,侧重考查近期主流期刊上发表的与无机化学相关学术论文的阅读理解。

  

  

分析化学:

考核科目1:高等分析化学

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

1)《分析化学》(第五版)下册,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分析化学学科前沿与展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出版社;

考核科目2: 专业英语

考试范围:主要侧重分析化学方向的专业写作和翻译

  

  

有机化学:

考核科目1.有机化学专业英语:涉及有机化学所有三级学科的专业英语,侧重考查近期主流期刊上发表的与有机化学相关学术论文的阅读理解。

考核科目2.高等有机化学。

考核范围:内容涉及到物理有机化学和有机合成化学的主体内容。

参考书目:(1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part A and part B5th Ed. by Carey, Francis A., Sundberg, Richard J, Springer, 2007(2):《有机合成化学讲义》(田仕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8年)。

  

  

物理化学:

考核科目1:高等物理化学

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

1)《物理化学》,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催化作用基础》,李荣生等编著,科学出版社;

3)《结构化学》,厦门大学化学系物构组编,科学出版社

考核科目2: 专业英语

考试范围:主要侧重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方向的专业写作和翻译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1.科目名称:专业英语

考核范围:考察高分子科学的各种术语、聚合物和单体的名称及相关文献的翻译,

参 考 书:Principles of Polymerization, Fourth Edition. By George Odian

2.科目名称:高等高分子化学,

考核范围:考察近些年来高分子科学的最新进展。

参考书目:潘才元《高分子化学》,《活性聚合》张洪敏、侯元雪中国石化出版社,《Advances in Polymer Science, Springer, By Zhang X, Coates GW, Percec, V,

  

  

材料学:

考核科目1材料制备科学

考试范围:材料合成的基础理论、各类材料(包括金属、高分子和陶瓷)的基本制备与加工方法。

参考书目:1)徐如人《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2)徐甲强等《材料合成化学》。

考核科目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的相关信息如下:
内容范围:材料结构、性质、加工等相关方面专业英语

参考书目: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匡少平、王世颖、顾原香,化学工业出版社

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编委会,中国石化出版社

  

  

材料物理与化学:

考核科目1:材料科学基础

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1.《材料科学基础》徐恒钧主编;2. 《物理化学》傅献彩等编著,第五版;3.《无机固体化学》洪广言编著

考核科目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的相关信息如下:
内容范围:材料结构、性质、加工等相关方面专业英语

参考书目: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匡少平、王世颖、顾原香,化学工业出版社

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编委会,中国石化出版社

  

  

可再生洁净能源:

考核科目1:绿色化学专业英语。

考试范围:涉及绿色化学学科的专业英语,侧重考查近期主流期刊上发表的与生物质化学相关学术论文的阅读理解。

考核科目2:高等绿色化学

考试范围:绿色化学的基本理论、绿色催化、绿色溶剂、生物质化学化工等

参考书目:中国科大版《绿色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