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渡江战役,学习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化院3系17级博士党支部参观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6-24浏览次数:2459

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渡江战役历时四十四天,共歼灭国民党军队四十三万余人。解放了国民党统治中心以及苏南、皖南、浙江、闽北、鄂东、赣东北等广大地区,为人民解放军迅速向全国进军,开辟了胜利的道路。在伟大的渡江战役中,安徽处于重要的地位。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渡江战役总前委就驻扎在肥东县撮镇瑶岗村。

渡江战役纪念馆是和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纪念馆等同规模的国家一流纪念馆。20173月,渡江战役纪念馆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馆以来,渡江战役纪念馆以其独有的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和红色革命题材展览吸引了各级领导、学校、青少年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到达纪念馆之后,我们支部同志在高大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像前留念。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为全铜铸制,从东向西分别为粟裕陈毅刘伯承邓小平谭震林五位总前委成员,表现出五位领导人在合肥瑶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堑的雄才大略与宏伟气度。随后,同志们在党旗下有序的进入了纪念馆。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组雕像,生动形象的再现了渡江战役的当时情形。在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志们仔细的参观了纪念馆。

纪念馆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再现渡江战役的恢弘历史,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暴行,同时也展示了危难时期革命先烈的不屈不挠。纪念馆内的一座座雕塑、渡江用的船只、渡江士兵的配备……这让我们对于从小自课本上了解到的渡江战役的认知更加全面;让我们对革命先烈在国家危难之际的抗争深感敬佩。一行参观下来,我们对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求回报,只为民族的气概,深深折服。

参观完之后,同志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但渡江战役的种种让同学们久久难以忘怀。在回程的车上大家纷纷分享着此次参观的感受。通过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体会到了当年解放战争的不易,通过对革命先烈的精神的学习,让我们牢记当代党员的使命与任务,鼓舞着我们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积极为国家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