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化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石台站——Day 3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235

2018715日星期日,天气晴,骄阳似火,同学的热情亦如此。今天是正式调研活动的第二天,团队依旧选择早起赶到预定地点——七里社区进行有关石台县乡镇“互联网+教育”现状的调研。

七里社区位于石台县城的县郊地带,分布在秋浦河沿岸,距离石台中学亦不远。早晨六点,团队整装待发,一行人列队沿街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到达目的地七里社区,并在团长的安排下继续以小组的形式分散到社区各处进行走访调查。

团队的早起调查方针收到了显著的成效,上图中第三小组的两名队员趁着伐木场师傅还未开始工作的时候抓紧时间与其进行交流,并顺利完成了该小组今日的第一份问卷。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并不耽误他人的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完成团队的调查问卷,这也是我们这个活动展开的原则之一。

如何以恰当的言语表明来意能够使村民们减少对我们的警戒心,并能得到他们的热情回应。队员们亦从中锻炼了自己人际交往能力,获得了丰富的交流经验。当村民们对一些问卷上的问题表示不理解的时候,队员们都能耐心的予以解释,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份完成的调查问卷,更有着村民们爽朗的笑容和自然的生活态度。

为保证科学的调查结果和足够的样本容量,同学们往往是从一户村民家中出来就立即赶往另一户人家。“难学能学,难行能行”,队员的行动深刻印证了这句话。

由于同学们的积极主动,七里社区的调研很快便完成了。鉴于上午时间还比较充足,在领队老师和团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又赶到了距离七里不远的同心村落展开调研。下图是队员们在同心村村委会前的合影留念。

随着调研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同学们手中的空白问卷越来越少。上午10时许,团队顺利完成了本日的调研任务,并返回石台中学休整。

晚上,团长依旧在石台中学教室召开团队会议,对今天的行程以及收效进行总结,并让各个小组完成当日数据采集工作,同时分配明日任务。

通过这一天的调研活动,同学们的交流技巧愈发熟练,交流方式更加得体。相较于第一天的青涩,今天的我们已然更加自信。在乡村间的走访不仅见识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在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当前农村教育的一些现状,这对于同学们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提升将会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科大化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