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神入化,学在科大——​第九届物理化学夏令营化学分营侧记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3246

 “钾钙钠镁铝,化营欢迎你,锌铁锡铅氢,化营汇群英”。仲夏七月,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汇聚合肥,共赴盛会,这是热情与感动的五天,是友谊与收获的五天,是营员与志愿者在科大共同的美好回忆。

 “合肥的炎热比不上科大的热情”

6月中旬招募夏令营志愿者,到716日早上七点四十第一个营员报道,化学分营的志愿者们的这份热情与期待足足等了一个月。营员们从踏入望江宾馆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中国科大夏令营志愿者们的热情与关怀,拉箱子、拎包、递水、擦汗,志愿者们像对自己弟弟妹妹一样对待营员们。

营员们陆陆续续报道入住,一波接一波的前往学校参观校史馆,参观校园。来到校史馆,校史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讲解员对校史的细心讲解,红专并进的60年,让营员们对科大的历史和成就纷纷表示赞叹,参观结束以后志愿者们纷纷在留言本上留言“祝福科大越来越好”、“明年就是科大人”。

晚上的营员见面会,每位志愿者做了自我介绍,营员们互相介绍并一起做游戏。游戏结束后,突然出现了生日蛋糕,原来是志愿者们给夏令营期间过生日的同学提前准备了生日祝福,将见面会推向了高潮,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刘潇同学对志愿者说:“合肥和武汉一样热,但合肥的炎热比不上科大的热情”。

 “原来科大真的这么棒,不要命我也要来”

17日上午,化学分营全体营员前往东区大礼堂参加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午九点,夏令营正式开营。杨金龙副校长在主持时向营员们表达了中国科大的欢迎和期待。奏唱国歌后,开营仪式正式启幕。包信和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大向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各位同学表示欢迎,向为本次夏令营筹备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随后,舒歌群书记分别为16个夏令营和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总营授旗,包信和校长与各学院领导上台见证授旗仪式。化学分营的旗手光荣地作为总营的旗手接过营旗,激情挥舞着营旗。在校歌《永恒的东风》雄壮激昂的旋律和全体营员热烈的掌声中,杨金龙副校长宣布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开营。开营仪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了中国科大总体情况、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以及招生政策。

开营仪式结束以后,营员们前往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听取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总体介绍。下午,化学分营为营员们安排了各专业的系列报告。报告结束以后,全体营员来到东区操场,拍摄创意照片,营员摆成非金属单质C60的形状,C代表化学chemistry60代表科大红专并进的一甲子。

从开营仪式到学院的系列报告,营员们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充分了解了中国科大,让大家对科大很是期待,来自安徽大学的洪峰在回宾馆的路上跟同学开玩笑地说道:“都说穷清华富北大,不要命的上科大,原来科大真的这么棒,不要命我也要来”,伴着营员们的欢声笑语,夏令营的第一天活动在欢乐和期待中结束了。

 “这里真是科研的天堂”

18日的全天安排是参观实验室, 19个小组被分为六个大组,营员轮流参观了东区的油脂楼、理化大楼、环境资源楼。营员们认真听着各个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和老师们关于实验室、实验仪器的细心介绍。科大高大上的科研仪器让营员们兴奋不已,营员们对感兴趣的科研仪器观摩许久,并仔细的咨询师兄师姐相关知识。在东区环境资源楼参观实验室时候,营员们还遇到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留学生与营员热情交谈,介绍自己在中国,在科大的生活,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到科大的魅力。东区的科研之旅结束以后,全体营员分两批前往中校区应用化学楼、西校区科技楼参观实验室,下午的行程相对紧凑,营员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参观了很多实验室,了解了很多先进的科研仪器,营员们的行程高效有序,最后全体营员一起体验了中校区的食堂环境和饮食,餐桌上营员们热烈的讨论着今天参观实验室的收获,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圣利感叹道:“科大真的能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因为这里的科研条件在国际上都是一流的,这里真是科研的天堂”。

 “好好面试,晚上咱们还有文艺晚会呢”

转眼间,夏令营已经过半,19日的行程安排是化学分营和物理分营一起听取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专题报告,报告细致而全面的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概况、师资力量以及招生政策。营员们纷纷对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近些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称赞,会后与老师热烈交流。

终于到了令人期待的夏令营面试环节。面试之前,营员们都一个个的拿着小本本在准备,有的很自信,有的有些焦虑,一位营员询问志愿者面试的难度,志愿者安慰大家说:“大家不要担心,沉着自信,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面试一定行的,加油!好好面试,晚上还有咱们化学分营的文艺晚会呢。”面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看着营员们出来后开心自信的笑容,大家都很满意。

每年的文艺晚会都是化学分营的一大特色,志愿者和营员们抽出晚上的时间辛苦排练,就为了今晚为大家展示,晚会上有欢快的歌舞,动听的吉他独唱,搞笑的中科大拳王争霸赛,还有最后的校歌大合唱,晚会结束后大家很不舍,和自己的志愿者组长拥抱、合影。

  “最后一天了,真不舍”

一切美好的相遇都有离别的那一天,五天的夏令营转眼间到了最后一天。上午营员们参加了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面试后,一起聆听了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的专题报告。

夏令营最后一个活动就是化学分营的压轴大戏——师生交流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导师们与全体营员面对面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营员和导师们对科研等各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不少老师和营员达成了意向,令营员们开心不已。

师生交流结束以后,志愿者与各个组的营员们各自开展了特色活动,大家开心地度过了夏令营的最后的一个晚上,营员们抑制不住感动和不舍,和志愿者们真诚拥抱、告别。我们的营长张颖捷看到大家都依依不舍的互相告别,眼中闪着泪花:“最后一天了,真不舍。”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人生因为相识而感动,感动因为真挚而永恒。五天的时间,营员们和志愿者们建立了真挚的友谊,对中国科大有了深刻的感悟,盛情的化营,真诚的约定,明年九月,续写属于化学分营的诚挚友谊和奇妙的科学之旅。

物理化学夏令营化学分营宣传组:赵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