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545

201898日下午3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三楼东、西报告厅召开。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闫立峰主持,院党委书记葛学武致辞,副院长徐铜文、学院俞书宏教授分别为研究生新生做了专题报告。2018级研究生新生、科教融合学院新生、在校代培生共近千名新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报告会。

葛学武书记首先为报告会致辞,他代表学院的全体师生热烈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并介绍了2018级研究生的组成:科大本部的学生、融合学院的学生(苏州纳米所、长春应化所、沈阳金属所)以及所系结合的代培学生。此外,葛书记还强调了研究生期间需要重点注意的实验室安全问题和学生身心健康问题,要求同学们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安全意识务必时刻牢记心头;在科研和生活中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时,及时与导师和朋友沟通。

徐铜文副院长向新生们全方位解读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发展史,以及学院在师资建设、基础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徐铜文副院长强调,尤其近几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通过国家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引入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极大拓展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科学研究领域。

随后,俞书宏教授为同学们做了“研究生如何做创新研究”专题报告。俞书宏教授分享了自己培养学生进行科研的经历,并语重心长的教导同学们,做科研要从兴趣出发、不断扩展知识面,充分进行文献调研,多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在失败中反思调整,同时要刻苦勤奋才能有所成就。他还特别强调了学术道德问题,希望大家平时就注重学术规范。

最后,校图书馆的赵培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玩转图书馆之科研篇”专题报告,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利用文献检索工具快速查阅文献,为同学们更好地开展科研提供了便利。

本次入学教育报告会的举行,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了学院,认识了学院对研究生的培养定位、熟悉了科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新生将来的学习和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