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行“跨越”铜雕落成揭幕仪式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381

2018919日下午13:00,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应用化学系88129312校友捐赠的铜雕落成揭幕仪式在环资楼北侧草坪上举行。校长包信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院党委副书记闫立峰、各系领导、原应用化学系校友代表杨培东、崔屹、祝贺,以及应用化学系师生共同参加了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由院党委书记葛学武主持,葛书记一一介绍了前来参加仪式的校领导和校友嘉宾,代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并向捐赠铜雕的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校杰出校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院士代表8812校友致辞。杨培东院士表示,自己在今年的77日就已经荣幸地参加了应用化学系的复系仪式,今天揭幕的“跨越”铜雕,将成为新的应用化学系的重要标志和象征。杨教授再次感谢了多年辛勤培育学生的恩师,他们的默默付出造就了应用化学系的光荣历史,使应用化学系积累形成许多优良传统。对于这些优良传统,我们要继承下去,尤其是要继续大力发展交叉学科,重视本科生数理化基础,不断寻找新机会,激励师生们成为新领域的引领者,这也符合“跨越”铜雕的象征意义。

我校杰出校友、斯坦福大学教授崔屹代表9312校友致辞。他说,应用化学系在我校成立60周年之际得到恢复,正是继往开来,跨越新时代,取得新成果的好时机。未来应用化学系既要基础扎实,做好学术研究,又要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工程化,“两条腿”共同发展,实现更高层次的学科进步。

校长包信和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辞。包校长表示,很高兴参加“跨越”铜雕的揭幕仪式,铜雕外观优美、寓意深长,离不开校友们支持与努力。他说,应用化学系的恢复是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今年6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率安徽省经济友好代表团访问美国,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会见了杨培东院士等,对我校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教育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合作,经学院研究决定,复建应用化学系。希望应用化学系合理利用资源,各方通力合作,不断发展基础研究,充分发挥应化系在能源化学等前沿领域的优势,取得更多重大成就。

8812校友祝贺先生向大家介绍了“跨越”铜雕的设计理念和各个元素的象征意义。铜雕中的“C”12分别代表化学和12系,同时也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质量数为12的碳元素;苯环和“12”共同组成应用化学系之门,而人的形象则充满健康、活力的气息,跨越应用化学之门的人,寓意新生的应用化学系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走向新的时代。祝贺先生表示,“跨越”铜雕从最初构想的产生到顺利落成,经过了投票统计、方案设计、善款募集等多个过程,历时数月,88129312校友们虽然地理位置相隔较远,但都积极参与,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跨越”铜雕蕴含着两届校友对母校的无限深情和美好祝愿。

最后,参会领导和校友嘉宾共同为“跨越”铜雕揭幕,并在铜雕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