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澄碧——化材院贵州六枝“三下乡”服务团纪实Day 4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93

721日上午8:30三下乡团队成员们再一次地来到六枝特区第六小学,继续进行昨天的科技夏令营活动。

经过昨天的磨合,科大“三下乡”团员们已经熟知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情况,并且因人制宜”“因材施教,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小朋友的知识水平,制定了新的教学计划。在经过简单的整队后,小朋友们在科大团员们的带领下,前往创客教室。

“小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前往社团教室

 

以开源电子小组为例,考虑到这里孩子普遍年级较高,而且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授课教师为他们设计了进阶的课程讲解变量,面包板,显示屏,遥控等更深入的Arduino开发板的知识,并且将他们划分为四个小组,根据教师所指定的环境监测主题拟定了土壤湿度监测,噪音检测等项目并动手加以实现,实验的最后,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户外进行实地考察,记录了校园周边的环境情况。

温度检测小组设计的程序截图

在项目的立意上,教师们围绕着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号召,从纪念党的百年华诞的角度出发,带领孩子们设计了一批具有鲜明红色特征的科创作品。3D打印小组指导学生建模并完成了庆祝共产党100周年徽章的打印,木工组则设计了北京天安门的木制模型。

两名小学生和她们设计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纪念徽章

 

上午10:0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俊老师为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介绍了中国科大的校园文化和风光,同时带领着他们的思维从宏观走向微观,从大尺度的银河系,黑洞等天体讲到微观如分子原子,再到看不到的暗物质,生动地介绍了当今科学的研究范畴,开阔了他们的视野。

李俊老师介绍科大的概况

在讲座期间,李俊老师妙语横生,精彩迭出,利用西湖之名风趣幽默地介绍了位于科大西区的也西湖,他打趣说:杭州有个西湖,我们西区的湖就叫也西湖,也是西湖嘛!

李俊老师与小朋友们亲切互动

下午,各位教师们继续进行上午的任务,小学生们也充满了毅力,虽然最后已经超出了下课的时间,但是小朋友们仍然坚持完成了自己的项目,实践服务团的团员们也各显神通来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制作。

夏令营科创小组在制作作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六枝社会服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