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留学报国精神 践行强国有我使命——化学物理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与C9高校化学学科研究生党支部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5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同时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27日上午,我院化学物理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C9高校化学院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弘扬留学报国精神,践行强国有我使命”联学联建主题党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老师以及15名党员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围绕化学院系研究生如何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留学报国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活动由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兴华主持。

 首先,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梁勇教授作为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南京大学首批研究生德育导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结合学院有机学科的前辈事例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等,诠释了科研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其次,C9高校研究生党员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各自学校和院系在思想引领、科研育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等方面特色做法进行了分享。我院化学物理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贺煜程同志结合“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留学归国科学家的报国精神和光荣传统。他表示,中科大学子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在推动双一流高校建设、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最后,与会C9高校化学院系各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发布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致C9 高校化学院系研究生的倡议书》,C9高校学生代表们纷纷响应倡议进行“云接力”,“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响应声在各会场和云端久久回响。

 “弘扬留学报国精神,践行强国有我使命C9高校化学院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学联建主题党日,实现了跨地区、跨院校、跨支部的学习心得和党建工作交流分享,创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各高校学生交流形式,也是C9高校化学院系党建与学生工作交流的新起点,与会各校师生代表纷纷送上了对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的美好祝福。活动在与会师生云端合影中降下帷幕。

 全体线上线下参会师生云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