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充分认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帮助学生明确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及学位申请流程,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于67日下午举办了专题讲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教授、校学位授予办公室李芳平主任应邀作主题为“充分认识,提高质量”的报告。实验室指导老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教授及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组织委员赵浩雨同志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教授致欢迎辞

实验室指导老师俞书宏院士对姚华建教授和李芳平主任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博士学位论文非常重要,既是非常宝贵的锻炼机会,也是每个科研工作者职业生涯的起点,大家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高质量完成,不能打丝毫折扣,只能在此基础上做加法,而不能做减法。他要求研究生要按照顶尖高校和国际一流期刊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教授对实验室的热情邀请表示了感谢。他在报告中指出,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有着很大的区别,学位论文是博士期间多个工作的系统总结,在各个章节之间有很强的逻辑性和关联性,要保证整个学位论文的工作量饱满;此外,要注重学位论文的规范性,重视学术诚信,严禁出现学术造假和论文抄袭。他特别强调,同学们在平时做实验时要做好实验记录,进行数据管理,做到有据可查。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教授作报告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教授现场解答同学提问

校学位授予办公室李芳平主任作专题报告

随后,校学位办公室李芳平主任以“充分认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为题作专题报告,就学位论文的撰写和学位申请的流程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介绍。他从学位论文申请流程、学位论文重要性、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警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全体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本次讲座受到了实验室广大研究生的热烈欢迎,现场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在讲座之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如何保证学位论文不同章节和工作的相关性”、“发表的学术论文与学位论文无关,是否可以作为学位申请条件”、“已经毕业但是尚未取得学位的同学,申请学位时是否需要更新学位论文”等等。姚建华教授和李芳平主任对此给出了权威解答。

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师生提问现场

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主动探索党建和业务紧密结合的新模式,积极参与实验室服务与管理,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将继续开展和丰富此类活动,瞄准师生现实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以更好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