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做合格党员——1620硕士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周婷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1126

  我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15级硕士班党支部于2017年4月15日开展了一次以“学习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于2017年3月17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立德树人、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为了进一步加强广大同学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敢于创新的理念,本支部开展了此次外出参观学习活动。

  2017年4月15日上午7点30分,支部一行25人乘车前往小岗村,开展学习参观活动。先后参观小岗村农田示范区、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沈浩旧居及当年农家等地方,了解了大包干的历史过程,学习小岗村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勇气和精神,认真体会“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

  四十年前,凤阳小岗十八位农民冒着极大风险发起大包干责任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历经四十多年的锤炼与演变,大包干已不是原先意义上的大包干,它已日臻成熟,像历史上许多重大的变革那样,它产生的影响远比它直接解决的问题更为深刻和广泛。并且,由此形成的大包干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样,已成为中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沈浩同志,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担任小岗村党支部书记,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干事创业,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竖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特别是沈浩办公室门上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让我们对于做合格党员和为人民服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参观学习之后,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大包干是改革创新的历史丰碑,大包干精神永不过时。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全面转型、跨越崛起的关键时期,要继续高举改革创新的大旗,坚持最困难的地方通过改革创新寻找出路,最重要的领域通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最关键的环节通过改革创新取得突破,以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和开拓进取的创新实践,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同时,同学们也深刻意识到,在研究生学习工作阶段,也应该发扬敢于创新的作风,吧论文工作做好、做高;而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作为党员也应该有为群众服务的主动性,主动承担实验室和班级的日常事务。

  实践证明,只有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勇于创新,才能迈出改革的大步子,闯出发展的新路子。无论是“大包干”精神还是“沈浩精神”,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作为一名科大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深入贯彻服务同学、维护同学权益的思想,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团结引导全校同学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争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