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现在为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学学院、少年班、00班、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设基础化学实验,每年接受实验人时数21万人时。所有实验室均为开放实验室,面向不同院系、不同年级、不同水平和不同兴趣的学生开放。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由学校负责组建,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成为一个由校、院两级管理的实体。中心实行主任责任制,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免,中心人员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

  中心在承担学生本科实验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内容、理论和技术方法、手段的研究。同时依托两个国家实验室(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和合肥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和院内三个省部级实验室(安徽省高校先进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选键化学开放研究实验室和生物质洁净能源实验室)和六个校级研究中心(绿色化学中心、材料科学研究中心、量子化学研究室、纳米化学和纳米材料实验室、固态化学与无机膜研究所、辐化技术研究所)等研究基地,实现实验教学与科研活动密切互动,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同时实验中心还充分利用大型仪器向校外开放,担负实验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由徐航勋教授担任,副主任由张万群李玲玲担任。

  化学实验中心根据学校“以人为本、理实交融”的教学理念和我院“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数理化基础扎实、学科交叉显著、具有科学研究综合和创新能力的化学和材料科技工作者”的培养目标,提出了“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实践活动,提高科学素质,开拓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按照“基础——综合——创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并采用“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和创新思维的产生进行精心培养。由于实验内容先进,设备齐全,学生单人操作率高,使得学生的实验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新的实验教学体系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的结合,又相对的独立。学生实验的自主性更强,独立思维空间更大、知识接受面更广、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教学效果良好。近五年来获得宝洁奖的同学有25人,郭沫若奖有26人,郭永怀奖有7人,求是奖42人,中科院院长奖30人。近四年有58篇本科毕业论文获得中国科大校优秀毕业论文。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本科生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0篇以上。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