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功举办 “郭永怀讲坛”首场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447

  10月30日,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主办的 “郭永怀讲坛” 第一讲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三报告厅成功举办。郭永怀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和空气动力学家,曾担任我校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该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我院设立该讲坛,一方面是为了纪念郭永怀先生,大力弘扬自“两弹一星”伟业以来中国科大科研报国的优良传统,号召和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际学科前沿,投身于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才华;另一方面,邀请著名专家对学院办学给予指导和建议,并通过讲座交流,提升我校化学与材料学科发展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作为该讲坛第一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李灿院士来我校做主题为“太阳能人工光合成:人类生产太阳燃料之梦”的报告。讲坛由校长助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主持,学院本科生、硕博研究生以及青年教师400余人参与聆听和交流。李院士从21世纪人类面临的难题出发,谈到200年来气候的变化,指明太阳能利用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意义。他深入浅出地从科研角度解释了人工和自然光合作用的机理,描绘了未来无碳绿色社会的蓝图:山清水秀,蓝天白云。报告结束时寄语科大学子: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将来在人工光合成这样关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前沿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前,李灿院士还与学院多名青年教师进行座谈,“一对一”地听取青年学者的工作介绍,对他们的科研工作和课题方向给予指导和建议。利用午餐时间,李灿院士与卢嘉锡化学英才班的本科学生进行座谈与交流。对大家提出的关于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数学对逻辑思维的培养、合理规划进入实验室时间、辩证地看待出国深造等问题,李院士都一一做出解释与建议。他提出,本科生做实验要注重培养严谨客观的科研态度,出国交流可以开阔眼界,但应该选择高水平的研究单位去学习。李院士殷切期望学生们在大学里好好锻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满足国家的期待和要求。下午,李灿院士在环境资源楼教工之家与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多名研究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提出了一些在研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此,李灿院士给出了详细的解答,他告诉大家做科研首先做好开题报告,充分调研;在科研中遭遇失败十分正常,我们要排除难题,迎难而上;要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这样才能有所突破。

  报告结束后,李灿院士还和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讨论,对学院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强调在化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中要把实验室安全放在首要地位,让每一名学生从一开始就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李灿院士还对学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学校和中科院所的交流优势,通过高水平的讲座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加入化学和材料科学研究队伍,同时也广泛宣传科大的办学成就,高效利用各种资源,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化学和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