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开拓创新,振兴中华——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16级博士班和17级硕士班党支部赴南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496

在化学与材料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4月15日,16级博士班和17级硕士班党支部的党员及积极分子等32人赴南京多个爱国教育基地,开展了一次名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开拓创新,振兴中华”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是两个支部精心策划的一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活动行程是包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和雨花台烈士陵园。

上午10点,两个支部的党员和同学到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内外,参观人群络绎不绝。纪念馆内部分为4个区域,分别为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进馆后,全体人员在那面刻着“遇难者300000”的巨大石墙前集体为遇难者默哀。在展览区,大量的文字、图片、出土实物、录音录像等资料呈现了当时那场血腥的、毫无人性的大屠杀,空气变得凝重,党员、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追思着当年那段令人触目惊心、无比悲愤的历史,面对这些史料史实,全体党员和同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刻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历程,切身体会到昔日的灾难及当今和平的可贵,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洗礼,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历史责任感和进取意识。


下午,大家首先参观了中山陵。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支部党员和同学们沿着陵园路拾级而上,怀着崇敬的心情进行瞻仰。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庄严简朴,别创新格。道路两侧的梧桐苍劲挺拔,正如孙中山先生的铮铮铁骨,用一生的信念和努力,照亮了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博爱坊中门的横眉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的手书“博爱”,显示出先生心怀天下、爱国爱民的博大情怀。陵门上雄迈的鎏金大字“天下为公”赫然醒目。祭堂门楣上刻着“民族”、“民生”、“民权”,是孙中山先生一生奋斗的事业。孙中山先生的高尚情怀和豪情壮志深深地激励着党员同志和同学们的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之后,大家又继续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整个陵园苍松似海、翠竹成林。全体党员们直接步行到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列队肃立,怀着崇高的敬意缅怀了为新中国成立奉献了自己生命的革命先烈们,并向英烈默哀鞠躬致敬。随后,大家有参观了陵园内的烈士纪念馆,一幅幅革命先辈的照片、一件件死难烈士的事迹、一帧帧英勇事迹的介绍,让大家感到不已,许多烈士青春年华就为中华民族的站起来付出年轻的生命,我们更应该趁着大好年华为中华民族的强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和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各位党员同学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华民族革命历史以及伟大民族精神的认知,增强了自己的爱国主义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支部党员和同学都表示自己会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对党员的又一次集中党性教育,也是支部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使支部党员更加自觉地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相信党员一定会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之情转化为科研创新的强大动力和践行“两学一做”的具体行动,为今后振兴中华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是入党积极分子的一次很好的学习经历。

外出实践活动结束后,支部将在下次的支部会议上要求党员们积极讨论活动意义,巩固外出实践学习成果,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