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知识趣味问答和拓展活动——2015级高分子材料与科学系本科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341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如何把调动同学们学习高分子知识的热情,如何把高分子这一学科的魅力展现给更多的同学,一直是我们2015级高分子系本科班团支部组织活动时关心的问题。适逢同学们专业课知识学习过半,我们决定举办一次高分子知识趣味问答和拓展活动,并邀请对高分子知识感兴趣的大一大二的同学一起参加,一起交流学习。

在活动开始前,我们高分子系15级团支部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精心准备了问答题目,并正式邀请了给我们上“高分子化学”的白如科老师、班主任金邦坤老师和系总支书记何卫东老师。

5月23日晚7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我们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介绍了近些年来高分子科学发展的趋势和新兴的应用前景。随后,我们的问答环节正式开始。在问答环节,我们采取分组抢答的方式,在场的同学分为“阴离子聚合组”、“阳离子聚合组”、“自由基聚合组”,题目出现后,同学们抢答非常积极,遇到有争议的答案,大家和老师一起讨论。遇到趣味性较强的题目,同学们想象丰富,气氛非常热烈。大一大二的同学也十分积极,在很多涉及生活常识和应用方面的知识上一点不必大三的同学们逊色。也充分体现了我们高分子系同学关注生活中的知识,留意身边的科学知识的良好习惯。36道题目在同学们高涨的热情中很快就被“消灭殆尽”。我们也准备好了精美的小礼物发放给回答正确的同学们。

在抢答环节结束后,我们为白如科老师准备了一份小惊喜。白如科老师在本学年结束后就要退休了,作为高分子系资深教授,我们高分子系的发展沿革和白老师的教学生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了表达我们对白老师的尊敬,我们郑重地向大家介绍了白老师的科研经历和教学成果,并代表我们高分子系为白老师送上了一份小小的礼物。并有请白老师为我们的同学就学习的意义和道路的规划做了一个简单的讲说。

白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我们高分子系的特点,向同学们就课程知识的学习,人生道路的规划,发展方向的选择等问题作出了生动的解答。白老师情真意切的谆谆教诲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同学们,白老师的讲话结束后,教室里的掌声久久不能平息。

之后,何卫东老师根据自己上学时的亲身经为同学们就发展方向的选择和学习努力的方向做了一个简短的讲述。何老师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把握住良好的深造机会,做好重要的选择。同学们能在这个时候听到两位老师的分享,感觉受益匪浅。对于我们大三的同学而言,老师们的分享启发了自己的想法,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对大一的同学而言,拓宽了自己的眼界,丰富了自己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合影留念。

在我系老师高度重视和关心,我班同学积极响应和参与下,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总结本次活动举办成功的原因,是我们高分子系师生交流深刻,同学交流广泛的重要体现。毫无疑问佐证了我们高分子系15级团支部是一个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团支部,我们的同学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