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化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石台站——出发篇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29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安徽省石台县开展了以“互联网+教育”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调研以石台县为例的基层教育中互联网的普及程度,并作相关的宣传。

2018713日上午八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三下乡”团队在指导老师朱芸、团长谢焕玉的带领下出发。在出发前,老师和团长嘱咐队员们带好生活物品,并勉励大家要克服实践中面临的困难,在活动中不怕吃苦,乐于奉献,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团队28人乘坐大巴从中科大出发,经历四小时的行程颠簸后到达石台县石台中学。石台县位于安徽省南部,下辖6个镇、2个乡,总面积1403平方公里,其中88.5%是山地,总人口约11万。作为国家级生态旅游区,石台县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其“最美山乡”的魅力。到达石台中学后,石台中学接待老师对实践团的前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接待老师为同学们安排宿舍,并对学生们的洗浴、膳食、住宿作了热情周到的安排,并嘱托队员们在开展活动时注意个人安全,防止中暑、溺水等事故的发生。

午饭后略作休整,下午三点半,团队集合乘公交车前往县教体局与石台县团委开展交流座谈会。

会议过程中,朱芸老师与县团委书记就“三下乡”活动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表达了对当地政府给予我们工作的支持的感谢。团长谢焕玉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三下乡”活动的内容和主要目的,并就相关事宜展开讨论,讨论内容主要围绕调研和宣传活动展开,询问了石台县各中学情况及问卷调研的具体乡镇。县团委书记及副书记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石台县行政乡的情况,并了解了团队人数、分组、活动时间等情况,帮助我们确定了宣传活动的具体地址和时间,为实践活动的安排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会议结束后,朱芸老师、团长谢焕玉在接待老师和团县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行前往行政村了解情况,方便第二天的调研活动。

晚上七点半,团长在石台中学教室组织开展了工作会议。同学们就如何进行问卷调研展开了讨论,并模拟了问卷场景,让同学们熟悉问卷调查的各个注意事项,调整自己的语言习惯,了解受访人群特点,为第二天调查问卷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准备。

在第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除了旅途的少许疲惫,更多的是对于石台县的好奇和对接下来的活动的期待。在接下来的六天行程里,同学们除了完成“三下乡”任务,深入了解石台县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情况,更能收获到的是自己的提升。在六天的锻炼里,同学们将提高自己的交流能力,增长自己的见识,学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行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自己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中科大化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