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资源楼安全员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408

环境资源楼作为我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实验室事故隐患点较多,人员密度较大,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进一步提高师生事故防患意识和应急逃生技能,普及灭火器使用方法,724日上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联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以“安全是生命之本,违规是事故之源”为主题,在环境资源楼组织开展了安全员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

上午9点,安全员培训会在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举行,参加人员主要有各实验室安全员和物业工作人员,约有180人参加了培训会。首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张宪峰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固有的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管理形势,并从安全员责任分工、危化品安全储存和使用管理、危险气体监测报警装置配备、安全用电及安全防护等方面讲述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点。接下来,化学药品库李恩怀主任从实际案例出发,详细介绍了近期我校危化品废弃物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试剂空瓶有残液、废液分类包装和标签不规范、尖锐固体废弃物包装等问题,造成后续暂存、搬运、处置过程中的各种事故,希望各实验室引以为戒。最后,张宪峰副处长对即将在消防疏散演练中担任各楼层引导员的师生进行了职责分工和疏散引导知识培训。

上午11点整,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因楼层较多,共分1-5层和6-9层两批进行疏散。接到报警后,首先楼内1-5层警报响起,实验室师生在疏散引导员的指挥下,从容有序地从各楼层的安全通道撤离到第一层,并从第一层的各个安全出口分散撤离至集合点。1-5层撤离完毕后,接着6-9层警报响起,实验室师生在疏散引导员的指挥下从容撤离至集合点。

在集合点,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首先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接着组织师生轮流动手练习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

通过这次安全培训及疏散演练活动,环境资源楼广大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辨识消除安全隐患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