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清华大学分析化学双边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2661

20189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与清华大学化学系共同举办的中科大-清华大学分析化学双边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资源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

研讨会邀请了清华大学化学系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共14位老师作相关学术报告。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刘冬生教授、张四纯教授、何彦教授、梁琼麟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袁金颖教授、王冬副教授、陶磊副教授、刘洋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邓兆祥教授、梁高林教授、黄光明教授、龙冬教授、邵利民副教授和沈雯特任副研究员参与了研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葛学武教授和化学系总支书记虞正亮老师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33校友、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杨秀荣院士出席并担任首场报告主持人。

会议首先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教授致欢迎辞,表达了对清华大学参会老师的热烈欢迎。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李景虹教授(8603校友)对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博导,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秀荣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邓兆祥教授、梁高林教授、黄光明教授和龙冬教授担任学术报告主持人。研讨会内容涉及单体电化学分析、纳米粒子成像分析、生物医学成像分析、活体单细胞质谱分析、细胞分型质谱分析、微流控芯片药物分析、蛋白质核磁分析、电化学发光分析等多个分析化学前沿领域,以及纳米技术、高分子化学和物理化学等相关研究内容。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期间,与会老师和研究生充分交流,积极提问,就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和研究合作机会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研讨。清华大学与会老师在报告时表达了对中科大60周年校庆的热烈祝贺,几位在清华大学工作的科大校友简短回顾了当年在科大求学与生活的点滴,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给所有清华大学报告人颁发了校庆系列报告嘉宾证书。

本次研讨会于2018919日下午5时圆满结束,化学系执行主任邓兆祥教授和清华大学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景虹教授分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中科大和清华大学分析化学学科之间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创一流的良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