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所代培生党支部赴南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25

为激发党员同学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文化,在此恰逢“五四运动”百年之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级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代培生党支部组织进行了以“五四百年、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于427日到达南京,先后参观了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回顾历史,以史为鉴。

上午,党支部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大厅中汉白玉墙面上刻满了先烈的名字,这些革命烈士牺牲时平均年龄不足30岁,其中最小的年仅16岁。先烈们为了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拼搏奉献,义无反顾,用满腔热血诠释出信仰的力量。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聆听了邓中夏、恽代英、谭寿林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先烈们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感染了每一位成员。之后支部成员有序瞻仰了烈士墓碑、英烈墙及烈士墓。

下午,党支部成员到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此馆是为铭记193712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而建立。肃穆的建筑警醒世人勿忘国耻,纪念馆黑白的墙面体现着黑白分明,刻有遇难者姓名的铁书意味着历史铁证如山,不容磨灭。至今,当年的幸存者人数不足90人。墙壁上与他们仍点亮的相框相对应的,是黯淡的遇难者的黑白照片,和象征着更多无名遇难者的漫天星点。三十万同胞被掠夺生命失去血肉,墙上的壁纸、照片、视频等无一不还原着当时惨绝人寰的暴行,一幅幅画面仿佛一把把刀插入参观者的内心。落后就要挨打,强盛才有和平,纪念馆出口处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的话语是我们对待历史最正确的态度。

虽然英勇牺牲的先烈和遇难者们早已逝去,但今人对逝者的尊重与敬畏永远不会消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党支部成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国家,做好科研工作,强大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