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科学家们的故事,立志做一名出色科大人! ——中科院金属所赴科大班第一次班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41

2021912日上午,中科院金属所赴科大班(以下简称科大班)同学在中国科大第二教学楼顺利组织了第一次班会。本次会议由班级临时支委组织并主持。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两项,分别是班级建设活动和中国科大校情校史的学习。

会议第一项的班级建设活动包括同学间自我介绍及班委选举,通过自我介绍,同学们之间增进了了解,增进了大家对班级的归属感。通过无记名民主投票,会议选出班长梁金华、团支书陈琦、宣传委员张明杰、安全委员宋淼以及心理委员徐文静。班委将为班级同学在科大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服务和保障。

同学们积极参与班委选举

会议第二项同学们集体观看中国科大校情校史影视资料及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系列微电影,聆听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故事。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到,1958年中国科大由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先生牵头创建,中国科大实施的是“全院办学,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等一批著名科学家。


同学们集体观看校情校史影视资料

中国科大里大师云集,同学们观看了严济慈先生、郭永怀先生和钱临照先生这些老一辈科学家的系列微电影,三位老先生都是我国科学界的大师,一生致力于我国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我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于青年一代,严济慈先生寄语我们要“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严老毕生致力于“让科学研究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严老也真正做到了“科研半生,育人半生”。郭永怀先生为了归国毅然烧掉所有的研究文稿,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担任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主任期间,为我国培养了众多科学人才。钱临照先生致力于中国古代物理学史的研究,也成功使中国古代物理学史被世界看到。先生总说“月是故乡明”,他一生爱国爱校,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大家认为老先生们一生扎根科研,注重人才培养,为祖国积聚了强大的有生力量。他们中有许多人在国外学成后突破阻力,毅然归国投身于祖国建设,奠定了当代中国科学事业的根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深刻领悟和学习老先生们身上的爱国、专注科研、专注教育等品质,同学们也要立志做一名出色的科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