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支部引领制度建设 ——化学系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党支部开展安全培训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444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小组的号召,结合研究生新生刚入校及实验室新装修的契机,926号在理化大楼11楼会议室,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 支部引领制度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日活动的内容围绕实验室安全卫生培训和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等方面进行展开。党支部34名党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各实验室负责人和实验室45学生参加了培训。

 为有效指导研究生安全开展科研工作科研工作、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危险,确保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设备安全,党支部组织8名经验丰富的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博士党员分门别类进行详细的介绍。特任副研究员王金龙同志介绍了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以及近期对照检查结果,要求各个实验室负责人牵头进行整改。博士后赵浩雨同志进行了卫生管理制度介绍,他提出“个人、房间、实验室和公共区域的管”理,是一种特殊形式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博士生孟玉峰同志介绍了药品管理制度,对易燃易爆炸化学品进行了特别介绍。

 伍亮同志、潘钊同志、陈思铭同志、高宇诚同志、吴睿同志和杨怀斌同志分别介绍了公共仪器危险性和规范使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无机溶液合成、生物细胞间、组装矿化、高温合成、生物质纤维素),包括各种设备的功能作用、使用方法、规范操作以及可能出现的危险。本次培训持续了2个小时。

 为强化学习效果,各位主讲者的培训图文并茂,引人入胜,理论结合实践,给同学们以极大的警示作用,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安全实验敲响了警钟。博士生高宇诚同志更是介绍了最近发生的实验室事故案例,包括2021年中科院某所反应釜爆炸导致的严重事故,以及近期本实验室某博士生使用红外灯不当导致桌面熔融的典型事例。

 学史当力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和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奋进、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实验室营造 “安全 进步 拼搏 严谨” 的浓厚氛围。


 (化学系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