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创新之路,感受创新力量 ——化学系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参观安徽创新馆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8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规划和总体布局,必须立足于创新驱动战略。为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提升实验室党员的创新意识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1023日下午2点,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赴安徽创新馆参观学习。26名支部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安徽创新馆作为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是安徽创新发展的引领性工程;全馆由三栋独立的场馆组成,三大主题场馆交织关联,本次参观主要在一号馆中进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陆续参观了“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等为主题的展区,参观了包括本实验室仿生木材在内的各类特殊材料,可以折叠的柔性屏幕等一系列前沿科技在安徽落地而生产出的高科技产品。

我们了解到丰原生物科技公司针对可持续发展提出的新方案,诸如废弃秸秆的提纯再利用,新型药物的制造等方面激发了全体党员对创新的再认识与当前创新的迫切性,即创新不仅可以提高科技含量,还可以在衣食住行方面日提供新帮助。

参观最后,部分党员还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过安徽创新馆参观,并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此次实地的参观学习,以实物为主,辅以模型、数字沙盘以及声光电等方式让我们更加直观、生动的体会安徽近些年的科技创新之路。既是一次创新教育,更是一次党性锻炼,是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之旅。在参观之后,全体党员在创新馆门口合影留恋。

此次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我社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更利于支部党员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开展创新型研究,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不断强化创新理念,更好的实现新的科技成果与转化。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国际国内各种挑战不断,必须坚持不断创新,打破西方技术封锁,坚实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从不会眷恋那些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也不会等待那些坐享其成、不思进取者,只会把机会留给那些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人员,我们要乘势而上持续奋发有为,发扬创新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用奋斗青春和辛勤汗水书写不悔青春。



(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

202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