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革命先烈,明担当使命,传红色精神——记3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十月份观《长津湖》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0

2021102219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3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立基大厦影院观看革命题材电影《长津湖》作为十月份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忆革命先烈,明担当使命,传红色精神》,共计20名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参加。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作为背景,主要分三部分讲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英勇作战的波澜壮阔历史:在饥寒交迫极度艰苦的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攻克一道道艰难险阻,奋勇杀敌,用血肉之躯堆砌坚固“城墙”,扭转战场局势,打出军威国威,用鲜血在中国发展史上留下振奋人心的一笔。

观影过程中,全体同志全神贯注,沉浸到影片中去,为革命战士的满腔热血以及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所折服。影片剧情跌宕起伏,既有为国为民的民族大义,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小情。残酷的战争,一幕幕悲壮的场景,大家却强烈感受到战士们坚不可摧的信仰情怀,对党忠诚,对人民无愧。

《长津湖》影片只有短短的三个小时,同志们看完意犹未尽,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党日活动时各位同志都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悟,互相交流讨论,并表明了自己以后的奋斗决心。

王文鑫同志表明影片中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让她印象深刻,体会到了领导人当时决断的正确性和中国人民不容侵犯的决心。中国人民正是因为这种骨气、这番决心才能战胜侵略者,誓死保卫祖国。雪地里冻成冰雕却一动不动的战士、靠冻土豆存活的志愿军、孤身移走信号弹的雷公……一幕幕都深深震撼着她。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爱国情、自己的大无畏精神、自己保家卫国的决心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击退了所有来犯之敌,只为祖国无恙、后代安康。今天的我们一定会继承先烈的红色基因,发挥自己的热量,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

李欣霏同志引用 “离去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表明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忘记英雄,是他们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才打了胜仗,守住了新中国,护住了亿万人民。而如今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我们要珍爱和平,但也绝不能遗忘历史与英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做抗美援朝精神的继承者,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

张露露同志借影片中三处情节表明了这场战争的必要性与残酷和士兵的大无畏精神,每一个士兵都是孩子、父亲、母亲,都是家庭中温暖的一员,但由于战争,不得不扛起枪,勇敢冲锋。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要倍加感激前辈为我们打下的江山,要倍加努力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

 “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鲜血流淌,生命瞬间消失,枪林弹雨,残忍的战场,血淋淋且真实的历史。“这场战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他们的肩,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钢铁般的长城,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希望下一代,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如今的中国,盛世如他们所愿!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一个和平的国家,今天的幸福生活实属来之不易。

各位同志都立志表态,作为未来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我们需要时刻铭记历史、心怀感恩,珍惜当下;要努力继承革命先辈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攻坚克难、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更要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科研中去,努力为祖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