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0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中科院总体部署,我校于521日举办了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为响应本次科技活动周主题“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采用线上线下模式,举办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技周活动。线上活动包括“美食与化学”主题直播、科普报告直播和云游仪器实验室。线下活动包括在环资楼开设趣味实验、实验室参观、科普报告、主题展板展示等。活动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莅临现场对活动进行指导。

上午9:30,张国庆教授、中心教师和学生在USTC1958咖啡厅开展了一场“美食与化学”主题直播活动。伴随着咖啡、海绵蛋糕、分子料理等美食的制作过程,直播生动地揭示了食物制作过程中发生的化学变化和化学反应,体现了“化学无处不在”的思想。本活动同时在新华网、央视频、中国科大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中国科大本科招生Bilibili站账号同步直播。

下午3:0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曾杰教授在环资楼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从“二氧化碳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说开去。曾教授从热门的科幻影视剧出发,结合本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在空间站、宇宙飞船、地外基地等场景中人类所面临的呼吸、食品、药品、移动能源供给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新思路——以CO2H2ON2等基础小分子为原料,注入能量并进行原子重排,实现物质重塑。在报告中,曾杰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讨论交流。同学们都表示报告生动有趣、自己收获颇丰。

线下,环资楼一楼大厅开设了多个趣味化学实验,热缩片、动力液滴、分子模型搭建、夏日缤纷、创意作画、水晶宝宝、魔法小球、爆爆珠等,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志愿者的讲解和指导下,前来参观的学生纷纷动手体验,不仅感受了化学实验的乐趣,还通过 “有奖问答”的方式学习了实验中蕴含的化学知识。诺贝尔奖在当今已成为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获奖成果代表了人类在探索自然科学过程中最具影响力的成就,这些成果虽听上去“高冷”,其实离我们生活并不远。在今年的科技周活动中我们选取了部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诺贝尔奖成果进行展板展示,得到前来参观的学生的驻足关注。

另外,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开放了仪器实验室供学生参观,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仪器设备的原理和用途。同时,中心还制作了“云游仪器实验室”系列科普视频,为线上同学介绍仪器原理和应用。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本次科技活动周活动完美结束,期待明年再相见。感谢各位老师和志愿者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付出,才让本次活动如此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