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化材学院-科教融合学院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2

20221119日至20日,第十二届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暨第五届中国科大化材学院-科教融合学院学术年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届中文学术年会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和闭幕式,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主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联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协办。会议邀请科教融合学院4位研究员作为大会报告嘉宾,共20余位分会场评委老师、115名博士研究生以及18名来自科教融合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19日上午,开幕式如期举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兆祥教授,特邀嘉宾李秀艳、杨向光、丁建勋、张珽四位研究员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兆祥主持,党委书记闫立峰为本次年会致辞,闫立峰书记充分肯定本次学术年会的重要意义,指出学术年会是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参会同学充分利用好平台锻炼交流能力,期待同学在参会时展现自我、提升自我,并预祝本届中文学术年会成功举办。随后,邓兆祥副院长宣布本次中文学术年会正式开幕!

本次学术年会协办方各科教融合学院分别推荐了一位优秀研究员作为嘉宾在开幕式中进行了大会特邀报告,内容涵盖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和纳米材料领域,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会上,四位研究员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出发,分别介绍了该领域的前沿进展和相关研究成果。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收获满满。四位嘉宾精心准备的学术报告和精益求精的学术态度,极大拓宽了同学们对化学与材料领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钻研学术、勇攀高峰的学术热情,活动成效显著。

19日下午,有机与高分子分会场、无机与材料分会场、物化与分析分会场等七个分会场的报告人分别进行了线上报告。各分会场的报告内容逻辑严谨、条理分明,赢得了评委和参会同学的认可。在提问环节中,报告人思路清晰,认真回答每位评委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评委从研究成果的表述与分析、回答问题以及PPT制作等方面为标准对报告进行评分。虽然每位报告人只有10分钟的报告时间,但汇报人展示出对科研的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态度,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们钻研的科学精神。分会场报告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优秀的精神面貌和严谨的学术态度!

20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蒋彬教授出席闭幕式并致辞,蒋彬副院长对大家在特殊时期依然踊跃参会的热情感到欣慰,充分肯定了我院学子的科研热情与能力。闭幕式上公布了本届学术年会分会场报告的一二三等奖、最佳人气奖和最佳墙报奖,闭幕式由我院硕士研究生宗陈纳言主持。随后,各分会场获得报告一等奖的七位报告人依次进行优秀报告分享,为大家提供了更好的报告范例,促进大家共同进步。

在本次中文学术年会上,同学们展现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成果,为大家打造了一场学术盛宴。希望通过本次年会交流,大家对自己研究领域中的学术问题有更加系统地认识,对交叉学科、科教融合有更多思考,能够拓展科研视野、启迪科研灵感,在科研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

最后,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嘉宾和各位评委老师的支持,在这里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在疫情特殊时期克服各种困难参会的全体报告人以及每一位在幕后默默努力工作的研究生会同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 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