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2022级无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10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我支部于1016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我支部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1120日,支部书记黄宁宁带领支部成员举行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黄宁宁同志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题的具体内涵以及召开的历史和时代意义,接着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的伟大变革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最后通过播放视频《这里有一个你不知道的十年》并结合视频中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希望大家以此为勉,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120日,支部副书记张强作为主讲人给支部成员带来了《非凡十年——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党课。张强同志从现代化的概念出发,辨析了现代化不等同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并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同时,张强同志也详细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以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应该怎么做等等。

我支部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一名研究生,不仅要重视学习和科研,更要传承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最为纯粹的爱国精神。1219日,我支部召开线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党员大会,并邀请到支部的指导老师——刘建伟特任教授为我们进行了《学习科学家精神》的交流活动。刘老师首先为大家播放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的采访短片,短片展示了叶叔华院士求学、深造、为中国造出“北京时间”的感人故事,体现了叶叔华院士身上孜孜不倦,拳拳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刘老师指出,科研对科大的学生来说固然重要,但是为祖国需要的领域做科研更重要,处于研一阶段的我们要珍惜时光,努力将国家的需要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相结合,永远胸怀一颗爱国之心。

指导老师刘建伟教授进行《学习科学家精神》的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支部书记黄宁宁在此次支部大会上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内容。黄宁宁同志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指出这一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代代党的领导人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来的。此外,黄宁宁同志解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以及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与中国实际国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我支部开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所以,未来的时间里我支部还会开展更多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深党员同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化学系2022级硕士生无机专业党支部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