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本研衔接转段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270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3 年强基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 [2022]24号)关于“做好本研衔接工作”的文件精神与要求,以及我校202359日强基计划转段工作专项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关于推荐和接收免试研究生工作实际情况,为公平、公正做好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本研衔接转段工作,制定本细则。

一、   领导机制

学院成立由院班子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教学管理人员和相关班主任组成的工作小组,制定并发布转段工作细则,组织开展转段衔接工作。

1、领导小组

组长:刘世勇、闫立峰

成员:邓兆祥、杨上峰、徐航勋、蒋彬、周小东、千坤

2、工作小组

组长:千坤、徐航勋

成员:李光水、顾若水、霍磊、陈育新、王晓红、黄微、陈东明、孙静、徐集贤、闵元增、高明丽

二、   转段规则及程序

1、转段基本条件

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未退出者,同时满足以下三条将自动获得转段资格:

1)思想品德、综合素质: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纪言行受纪律处分情况(处分期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综合表现良好。

2)学习成绩:20239月初,2023年春、夏季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及补考成绩发布后,培养计划内课程无不及格,符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求,所学课程(包括政治、英语、体育以及选修课,不含辅修/双学位课程)平均学分绩点 (GPA)大于等于2.5

3)体测成绩:体质测试综合成绩不低于 50分,学生保研时的体质测试综合成绩,按保研前一学年体测成绩的 50% 与其他学年体测成绩平均分的50% 之和进行评定。

2、转段衔接专业

获得转段资格的强基生,只能申请本校研究生,且只能在限定的转段衔接专业范围内进行选择。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70100

数学

83000

环境科学与工程

70200

物理学

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70300

化学

83500

软件工程

70400

天文学

83700

安全科学与工程

70600

大气科学

83900

网络空间安全

70800

地球物理学

85400

电子信息

70900

地质学

85600

材料与化工

71000

生物学

85700

资源与环境

71200

科学技术史

85800

能源动力

80100

力学

86000

生物与医药

80300

光学工程

140100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80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990100

量子科学与技术

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990200

人工智能

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701J1

数据科学

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0714J1

数据科学

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0J1

数据科学

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2J1

数据科学

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703Z2

化学生物学

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0703Z4

能源化学

82700

核科学与技术

60100

考古学

3、转段程序

12023630日前,强基计划学生在我校“研招在线”(https://yz.ustc.edu.cn)指定的强基生招生系统完成转段申请报名;

22023831日前,强基计划学生联系转段衔接专业所在学院,按要求参加考核,获得研究生拟录取学院及导师的同意与确认;

320239月初,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及补考成绩发布后,学院对强基计划学生转段资格进行复审,并公示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42023920日前,各有关研究生招生单位完成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转段预录取工作,并公示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52023930日前,获得预录取资格的强基生在教育部学信网推免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tm)按要求完成推免报名和录取相关流程。

4、强基计划学生如有以下任一情况的,不再具有转段和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1)未在在我校“研招在线”(https://yz.ustc.edu.cn)指定的强基生招生系统完成转段申请报名;

220239月初,2023年春、夏季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及补考成绩发布后,学院对强基计划学生转段资格进行复审时,未能满足转段基本条件;

3)各有关研究生招生单位完成转段预录取工作时,没有研究生拟录取单位及导师接收;

4)学生自愿放弃转段资格。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如自愿放弃转段资格(含拟申请出国深造、考研或直接就业等情况),需在2023623日前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不再进入转段程序。

三、   其他

1、经过审核确定获得转段拟录取资格的同学,将不再向其提供包括办理成绩单在内的出国留学文书证明以及本科毕业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不予受理延长学习年限的申请。

2、获得强基转段生拟录取资格的同学,若第四学年未能完成强基计划培养方案并如期毕业,将自动失去拟录取资格。

3、获得强基转段生拟录取资格的学生,如出现以下情况,经查实后报强基转段工作小组批准,学校予以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提交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伪造证书或证明材料的;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可能影响转段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本科毕业前出现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纪言行受校纪校规处分(处分期内)的。

4、本细则由学院强基计划转段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负责解释,未列事项参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