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赴沈阳金属所和大连化物所开展访学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17

202375-1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同学在顾若水老师和黄微老师带领下,先后前往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交流参观。

76日上午,金属所举行了本次访学活动的开营仪式,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扬老师主持。李老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沈阳金属所的建所历史,所系结构以及众多的科研成果。金属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金属冶金、特种合金、金属腐蚀、碳纳米材料等领域成绩斐然。随后,李老师介绍了所里的招生政策、人才待遇等与同学深造密切相关的内容(图1左)。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副主任王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冶金、钢锭浇筑,钢件制造,以及结构监控和分析等领域的相关知识。使我们了到金属所在高温合金、难熔金属、防护涂层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在大型钢件的浇筑与一体成型上所取得的国际领先成果,同时也了解到目前国家在钢件加工以及产品链条连贯性上的不足(图1右)。

1. 李扬老师()和王培老师()分别介绍金属所的历史及特种钢的研究工作

随后在志愿者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金属所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一些成果模型和技术展板并聆听了腐蚀基础和前沿研究部主任吴欣强老师关于腐蚀与保护的介绍(图2);了解到该部门致力于解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腐蚀问题,为提升我国腐蚀控制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降低腐蚀损失、减少污染、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后续,同学们前往金属所南区和浑南园参观了实验室,并在南区会议室与高年级同学展开了学习经历和日常生活全方面的交流。7月7日上午,在志愿者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金属所的所史纪念馆,以及材料结构与缺陷部实验室,并在所前合影留念(图3)。

7日下午,同学们走进先进碳材料研究部,前往芯片制造超净间,参观了芯片从沉积到激光刻蚀的整个流程,并亲自操作切割硅晶片。随后前往锂电池开发研究室,参观电池测试平台,并体验锂电池的组装过程,成功实现了LED电极板发光。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石墨烯与碳纳米管实验室,充分了解了石墨烯电极在柔性器件和有机发光上的应用;并了解碳纳米管生长控制及其表征平台,通过电镜观察了纳米管的形貌,获知其力学和电学性能。

 同学们通过参观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认识了多种先进表征手段,获知先进材料制备,修饰以及动态分析技术,开阔了视野;对冶金、金属材料、器件制备、腐蚀、先进材料等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稍适休整后,师生前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参观学习(图4)。

4.  卢嘉锡英才班师生在大连化物所前合影留念

710日上午,英才班学生与夏令营学生一同参加了开营仪式。通过宣传短片和王峰副所长的报告(图5),同学们了解了大连化物所的组织结构、研究方向以及招生政策等。大连化物所各科室的教授分别介绍了催化基础国际重点实验室、燃料电池研究室、太阳能研究部、精细化工研究室和化学激光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同学们对界面催化、分子催化与原位表征、METO技术、近紫外拉曼光谱、生物材料、二维材料与无机催化剂等方面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5.  大连化学物理所的老师介绍学科方向

710日下午,同学们在志愿者和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大连化物所的所史馆(图6),了解了大连化物所紧绕能源问题所开展的持续性研究,感受到了大连化物所“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加强技术集成创新,以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为主导,坚持资源环境优化、生物技术和先进材料创新协调发展,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6. 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同学参观大连化物所史馆

711日,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大连化物所的五个方向实验室,认识了先进的仪器与表征手段;对小型工业规模合成器—合成气转化与精细化学品催化研究中心(图7)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化学对人类社会进步的贡献认知。

7. 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同学参观小型工业规模的合成器利用装置

一周的所系参观经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化学的目的是为了认识化学反应,预测化学反应,控制化学反应,无论是其中的哪个过程,在学科发展的过程中都极其重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造福人类。同时,大家充分意识到科技强国的重要性,正是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才能够屡屡突破“世界级”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引导我国纳米技术从“荒芜处”走向全球“竞技场”,也使同学们对学科未来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自身生涯规划有了进一步思考。

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通迅员:张浩宇

202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