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科大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化学&生医分营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694

第十届中国科大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化学&生医分营于2023710日至21日顺利举行。来自荷兰特文特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德国波恩-莱茵-锡格应用技术大学、法国光学研究所、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的12位国际营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西安交大的7C9高校营员,与本校10位营员/志愿者一起开启了化学与生命科学科技前沿探索之旅,并体验了中华文化。

710日上午,营员们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参加了开营仪式。我校副校长杨金龙出席并致辞,他对参加未来科学家夏令营的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夏令营以“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a Shared Future”为主题,旨在为来自国内外的优秀理工科营员提供聚焦科研前沿、交流思辨、合作共赢的学术合作平台和文化交流渠道。国合部部长瞿昆围绕我校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特色、国际科研合作和学生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相关情况。来自特文特大学的Ruben Scheps作为化学/生物分营营员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以及对本次夏令营的向往和期待。营员代表Ti Rui(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和Isabella Ragany(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接收了“未来化学/生命科学家国际夏令营”授旗。   

化学&生物分营在第一周举办了10场学术前沿报告讲座,为营员开拓了学术视野。报告分别来自江俊、季恒星、胡进明、姚宏斌、张清伟、谢文兵、段屹、黄的、朱乐乐、唐姗教授,涵盖了智能化学、能源材料、有机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营员们前往10个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实验室的研究生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仪器设施,让营员们对实验室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冯红艳老师为营员们宣讲了化学实验安全知识,李婉和蒋俊老师精心准备了化学小实验,既锻炼营员们化学实验基本操作能力,又体会了化学实验乐趣。

夏令营还穿插了文化和社团活动。营员们体验了茶文化、民族管弦乐、汉语等传统文化课程,并参与了龙舟、传统武术、剪纸、舞蹈、传统工艺等社团交流活动。活动趣味盎然,让营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建立深厚的友谊,同时加强了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尊重。

第一周周末营员们参加了苏州高等研究院访学活动,近距离接触了中国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氛围。通过与优秀科学家的交流,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面临的挑战。

第二周营员们分别进入曹洋、高大兴、季恒星、马明明、钱洪武、瞿昆、薛天、张清伟教授的实验室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研实验研究。721日下午,营员们就这周的科研实践进行了汇报。夏令营组织专家听取汇报和提问,评选出8位优秀营员,并给他们颁发了证书。

营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活动体验非常好,不仅收获了学术上的成长,还结交了很多朋友,共同度过了充实而难忘的时光。本校志愿者为夏令营活动顺利进行付出了辛勤劳动。

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化学&生医分营是由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教务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医部共同主办。本分营于2015年举办首届,疫情三年期间转为线上举行,今年重新开启线下举办。本夏令营旨在为化学、生命医学领域的学生搭建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推进学生培养国际化进程,提升我校国际知名度,是我校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全球融合平台的重要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