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化育英材 瀚海名师校风传承 ---我院顺利开展春风“化语”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6

2023年9月17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了瀚海名师、春风“化语”师生交流活动,积极传承“勤奋学习,理实交融,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该活动作为2023年我院校风传承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自1958年建校以来,6位在不同年代陆续担任基础课教学的老师代表—张保忠老师、彭定坤老师、郑化桂老师、葛学武老师、邓兆祥老师和王成威老师,以座谈的形式与青年教师和学生交流分享科大故事,传承科大校风。 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千坤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副院长邓兆祥、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化学系党总支书记虞正亮参加了座谈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致辞拉开了瀚海名师、春风“化语”师生交流活动的序幕。闫立峰书记强调了科大精神谱系中的“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并通过讲述孺子牛雕塑“扭转乾坤”的姿态设计,介绍了科大人在科研道路上不懈拼搏,勇攀高峰的科大精神。

在嘉宾教师发言之前,学院副院长邓兆祥、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化学系党总支书记虞正亮为在科大奉献了青春与才华的退休教师:张保忠老师、彭定坤老师、郑化桂老师献上表达感激与尊师情感的花束。

随后邀请嘉宾代表郑化桂老师分享了自己1969年从巢湖农村考到北京的难忘经历。他回忆了在学生时代里,每当同学们听到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时的激动心情,参加劳育课程时大家齐唱校歌,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先锋。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应当加强对科大学风、校风的学习和认同。

随后张保忠老师讲述了自己1958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科大担任助教工作的经历。他回忆当年困难时期带领学生做硝化实验时使用墨水瓶代替酒精灯进行的加热操作,同时对比了现在有机实验室的环境,勉励同学们珍惜现在的优越条件,同时鼓励青年教师要多听课,多总结,用心花时间才能将基础课程教好。

彭定坤老师回忆了1958年她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科大担任助教的艰苦工作环境与当年的年轻老师们在地下教研室对提高教学水平进行的努力。她讲述了自己来到科大之初,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进行的献礼研究---从炉灰中提纯锗单质,这一研究工作也拉开了她一生为科研奉献的序幕。

接下来葛学武老师从科大东区1978到2023年的设施变迁开始,回忆了1985年,在教工宿舍还非常简陋的条件下,学校首先为学生宿舍、图书馆、教室等与学生相关的教学机构安装了暖气,体现了中国科大以学生为本的学生教育理念。

邓兆祥老师则从他1991年来到科大化学系求学的经历,分享了当时他选择研究生深造方向的心态和当时科大学生为了成绩和出国留学,在四牌楼通宵自习的境况。他以此鼓励在座英才班的同学们应当不忘初心,锐意进取。

最后,年轻教师嘉宾代表王成威老师也分享了他在科大求学期间的经历。他以自己在物理化学与统计学课程的期中考试中取得的成绩为例,劝诫在座的同学要重视每一场考试,不断提高自己,作为青年教师也应当珍惜机会多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向曾经战斗在教学一线的老教授们学习。

在六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与科大的故事后,虞正亮老师与千坤老师作为校友和在职教师,也补充了自己印象中的科大故事,并强调了科大一直非常注重学生的数理基础与劳动教育,希望同学们了解科大校风,传承作为科大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交流活动的最后,参会的学生也积极发表了自己对科大校风的理解,并寄语新同学“做好手头的事情,铭记来时的初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5年,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创新重镇、英才摇篮”,是新中国 “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的缩影。如今,我院的化学学科与材料学科已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代代薪火相传的科教报国传统与沉静扎实学风。我们在追忆65年时光流逝的同时也不忘初心,始终秉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教学态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怀揣着希望和梦想,阔步走向新的辉煌。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