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本科生党支部集体观影《我本是高山》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20231125日晚上八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支部于上影国际影城观看电影《我本是高山》。该作品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她以“教书救人”为己任,引领大山深处的女孩们热烈生长、打破命运牢笼的动人故事。

影片中,张桂梅校长如一条坚韧、有力又温暖的线索,串联起一个个山村女学生的青春。她们有基础薄弱、倔强坚强,总想通过自己打工努力赚钱供姐姐读书的山英、成绩优异,一心想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却最终被卖给村里老光棍而命殒大山的山月、因家长没文化吃错药导致单耳失聪的玖朵云、带着大鹅来上学的王彩娥、没能读完初中却坚持学习希望参加高考的唐小萍等。每一个来到这所学校读书的女孩子背后都有着沉重的现实枷锁。而张校长用自己无私的爱和破釜沉舟的魄力,带领着一群年轻教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给女孩子们硬撑起一方改变命运的渡口。“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片名取自丽江华坪女高莘莘学子们的誓言,这句话也是对每个平凡女生尊严与勇气的肯定与鼓舞。

此次观影活动旨在通过观看电影《我本是高山》,了解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伟大事迹。观影后,参与的党员都被张桂梅老师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所感动,一致认为其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深思和学习,而且也深刻地领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