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物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参观校博物馆主题展览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化学物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于2023126日下午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参观培兰植桂,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孔子见老子”孔子的时代汉画拓片展。

在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上,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夏培肃先生的事迹,夏培肃先生作为中国科学计算机的奠基人之一主持研制中国第一台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107机)。她这一生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品质,创新求实、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思想,为后人树立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典范。

2020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子,我们更应该以夏培肃先生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和志向将夏培肃先生高尚的品质和精神传承下去。

孔子的时代汉画拓片展上,讲解员给大家介绍了多幅汉画拓片的内容,其中著名的场景有“孔子见老子”“泗水捞鼎”等。详细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文化氛围、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等,同学们跨越千年与当时的人们对话,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