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追逐梦想 屹立群山之巅 ——化学系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观影《我本是高山》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12-03浏览次数:10

为发扬积极向上、不畏艰难、追求梦想的拼搏精神,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于1129日下午两点半开展了主题为“敢于追逐梦想屹立群山之巅”的党日活动,集体观看由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15名支部党员和2名实验室成员自发佩戴党徽参与了观影活动。通过讲述张校长以“教书救人”为己任,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引导并带领处于大山中的女孩子们逐梦高考,打破命运牢笼的故事。影片中女孩子们克服艰难困苦、敢于逐梦的精神,深深打动并鼓舞了大家。

电影片头展示的是学生通过崎岖的山路来到道路泥泞的校园中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虽然顺利招收了多维农村困难家庭的孩子,从因断电而引发的开学典礼匆匆结束中可以看出校园中许多基础设施尚需完善。学生的基础非常薄弱,一些年轻授课老师难以承受如此艰苦的环境陆续出走。面临着各种压力和困难下,张校长从剪头发开始,调整学生的作息,占用寒暑假时间等措施稳步提高学生的各方面素质。

差的学习功底尚可通过苦练来弥补,但家庭方面的层层阻碍才是很多大山中女孩子难以跨越的隐形大山。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张校长喊出了我们教书是为了救人。在这种的思想下,帮助多位大山的女孩子走出大山,圆梦大学,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影片结束时,张校长翻山越岭面向另一座山隔空呼喊出山英的高考成绩,呼应了片中所说“命运从来没有什么公平可言,有本事自己去改变它”,也是对张校长这么多年辛勤劳动付出的最好回报。

正如片中反复出现的几句台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风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虽然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坚持本心,努力奋斗才能追逐最美的自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如此,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敢于追求梦想,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做出相应的贡献。


(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

202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