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学术报告——宁志军 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2137

报告人:宁志军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111下午15:30

报告地点:环境资源楼939会议室

报告摘要:

21世纪,能源问题是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太阳能电池是目前解决能源需求的有效手段之一。钙钛矿因其载流子迁移率高、光谱吸收范围宽和激子结合能低等优点,被认为是一种理想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经过多年发展,卤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现了超过多晶硅电池的23.7%的认证效率。然而目前常用的铅钙钛矿的毒性为其应用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开发无毒或低毒的钙钛矿材料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研究集中于开发锡基钙钛矿材料,锡基钙钛矿具有和铅钙钛矿类似的能带结构,是一种低毒且具有理想带隙(≈ 1.3 eV)的光伏材料。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最近几年在非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的一些进展,通过钙钛矿结构的维度调整、晶体生长调控以及器件结构优化,大幅提高了非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此外还将介绍一下我们在纳米材料与器件的表界面调控方向上的一些进展。

报告人简介:

宁志军,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科学家。2009年在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09年到2011年在瑞典皇家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年到2014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4年底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Nature , Nat. Mater., Joule,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Energy and Environment 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70余篇,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