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成立于1997年,现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应用化学四个学科方向,化学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现有教职员工共59人,包括教授24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副教授22人(包括3名高级工程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J. M. Lehn教授和美国化学会前主席R. Breslow 教授担任名誉教授,17名国内著名学者受聘担任兼职或客座教授。目前在校博士生143人,硕士生290人,本科生288人。

  化学系本科设化学专业,学制4年。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前沿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精良的计算机操作和化学实验技能。80%以上的毕业生被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录取为研究生,其余学生为各科研机构或公司等聘用。

  化学系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应用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点,以及环境工程硕士学位点,并可接纳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能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内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高等教育等工作。化学系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突出的科研成果,是我校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每年争取到的科研经费(特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质量、数量在全校都名列前茅。

  化学系的主要科研方向有无机合成化学、生物无机化学、配位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超分子化学、物理有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材料有机化学、环境分析化学、生命分析化学、分析科学、仪器分析、水污染控制理论和技术、膜技术及其应用等。

 化学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