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山论剑,共聚科学之巅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内部学术交流论坛第一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202

527日晚19:0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化山论剑”——学院内部学术交流线上论坛的第一讲,邀请罗毅教授做了题为“科学研究中的个人与团队”的报告,报告由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主持,副校长杨金龙院士,院长李灿院士,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副院长胡水明教授、邓兆祥教授、熊宇杰教授及以谢毅院士为代表的110余名院内教师共同参与了线上论坛。

罗毅教授以对什么是科学、科学的意义、价值、吸引力和当今中国的科学强国之路等问题的个人思考作为引入,鼓励科研工作者立足脚下,坚定目标,不断探索。随后,罗教授细致地讲述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和心路历程,从不确定研究方向、面临选择、资源缺乏时“挣扎”地寻找自我,到确定方向后经历危机、突围、不断保持自我,再到在新的机遇下“重启”、实现自由的过程,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漫漫科研路上的挑战、收获与感悟。罗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到科大以来,在密切的团队合作下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细节和重要成果,特别是局域场光探测化学键振动的研究,阐述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大家在研究中注重团队合作,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参与论坛的老师们就罗教授的报告内容和学院未来发展方向、青年教师引导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李灿院士在发言中对学院此次开展的内部学术交流形式表示赞赏,希望学院能够持续重视,避免虎头蛇尾。他还通过两个具体例子,补充说明了在科学发展中个人与团队的重要性,指出从科学家独立创新的角度上看,应该鼓励个人探索创新,深耕基础研究;而在面对复杂的系统性科学问题,尤其是应用性基础研究,则应该倡导团队合作,多个方向结合起来,各展所长。

谢毅院士在发言中表示,罗毅教授来学院工作后,一直在积极鼓励学院老师,并努力促进学院的合作氛围。在面临国家重大需求的情况下,希望罗教授多与青年教师沟通交流,对大家的研究方向进行引导。

杨金龙院士鼓励青年教师们多交流互动、多讲想法和问题,促进学院研究领域的交叉;对于青年教师研究方向的选择问题,杨院士表示刚开始时可以多做几个研究方向,但后面要在一到两个方向做精深,做出特色;对于如何将国家重大需求与学院科研工作结合起来的困惑,他强调一方面科研工作者要磨炼好自己的本领,在面对需求时就能有解决办法,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学院的教工之家等平台,加强内部交流,并多与有相关应用背景的部门或行业交流。

讨论环节结束后,熊宇杰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化山论剑”交流论坛的举办旨在为学院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和探讨科研问题的平台,落实包信和校长调研我院时提出的要更好地推进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为未来形成合力进行攻关奠定基础。罗毅教授的报告为论坛开了一个好头,此后,该论坛将每两周举办一次,时间固定。近期将由学院9个研究方向的18位老师陆续在论坛上进行报告,重点讲述他们在研究过程中的细节、方法、想法,希望院内其他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能够积极参加,畅所欲言,在交流中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