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澄碧——化材院贵州六枝“三下乡”服务团纪实Day 2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04

719日,中科大化材院六枝特区服务团领队邵祎康老师和同学们在科大挂职六枝特区帮扶干部林高华、徐晶芝的陪同下,参观了近年来六枝特区在政府的支持和当地居民的努力下蓬勃发展的若干“领头羊”企业,深入城乡的两所小学感受现代科技与国家扶贫政策对边远乡镇以往落后面貌的改造,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与科技、教育普及在地区发展中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社情民情的了解与认识。

六枝特区服务团在科大援建的猕猴桃基地合影 

早上8点,一行人首先前往远离城区的二表哥凉都跑山猪基地。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金涛先生热情接待了大家。同学们通过监控视频实时观看了生猪养殖场里的场景,还兴致勃勃地听起了这位“养猪大王”的创业致富故事。

2016年,在经过艰辛的选址和猪肉质量调查后,王金涛辞掉了稳定的工作,从广东回到六枝特区开始养殖有贵州“高、富、美”特色的“凉都跑山猪”,在海拔1650米的高山上,创办了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用他的话说,经过近5年的“咬牙坚持”,公司从最初的20头母猪飞跃式发展到5000头,员工人数也从2人激增到157人,这还没有算上公司的岗位和经验所惠及的众多养殖户。同学们积极地向王董事长提问,气氛热烈。 

王金涛董事长与同学们热烈讨论交流创业心得 

当同学们还沉浸在自主创业的艰辛故事中时,大巴就已经开向了位于新窑镇联合村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定点帮扶项目——中海拔猕猴桃优良品种示范基地暨山地农业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示范基地。云气蒸腾,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梯田满眼。

古人有言说,“未识其人,先见其文”,早在去年,很多同学就曾在科大东区美食广场前见到过来自千里之外的六枝猕猴桃,此番来到贵州当地看到猕猴桃长势喜人,更是分外亲切。

驻村的徐晶芝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这里特色的“凉都猕猴桃”的种类、品质,以及发展猕猴桃产业的独特优势。经过短暂停留,同学们继续出发,徒步前往新窑镇四角田小学,一路上欣赏了大片的玉米田和其他有贵州农业特色的乡村风景。

 

徐晶芝老师(右一)向同学们介绍猕猴桃基地概况

十二点刚过,大家来到了目的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崭新的教学楼,让人不禁感叹脱贫攻坚战过后乡村教育条件改变之大。小学的校长带领大家来到科大帮助建立的学校科普馆进行了参观,并表示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通过这个小房间提前看到了科学的力量——也许这将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

 

四角田小学科普室中的FAST中国“天眼”模型

午餐后,全体人员继续赶往位于大用镇的上善和食用菌科普园。车间里飘满了香菇的香气,室外的原料发酵木屑散发出原始的气息。企业的负责人对于各式各样的蘑菇习性、特点如数家珍。园区2018年才开始兴建,特区政府带领创业先进分子和一些普通农户在缺乏食用菌种植知识的背景下不断探索,逐步建立了大规模的种植大棚和加工生产车间,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

菌菇生产大棚中食用菌长势喜人

接下来一站是六枝特区科技馆。该馆位于改造自三线建设时代旧洗煤场的六枝三线博物馆一隅。规模不大,但陈列的展品涉及到数学、物理、化学和工程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

告别科技馆,我们来到了有“电商村”之称的新窑镇新窑村。正是在这里,返乡的大学毕业生王丹和他的一群伙伴在几年之内干出了包揽六枝1/3快递收发量的成就,建立起了贵州大学生创业基地,并在网上积极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跟紧时代潮流做起了产品直播。

“互联网+”线上电商运营方式,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农民辛苦劳作的成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飞出大山,飞上全国人民的餐桌,为实现各族各地区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愿景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与启示。

 

电商示范村进行“带货”的直播间 

离开“电商村”后,我们以六盘水六枝特区第六小学作为返程前的最后一站。作为更靠近县城的“热点小学”,这里的硬件设施相对较好。学校于2014年于旧村点校改造中诞生,校领导们定下了学校“三年、五年、十年”的三个发展目标,经过了七年努力,已经取得了相当丰富的教学成果和荣誉。除日常教学外,承载着全县少年科技创新领航任务的“六枝特区少年硅谷创客中心”也设立于此。学生以社团活动的形式在这里接触到现代化的机器人搭建、编程、3D打印等知识,并以此为基础在国、省、市级比赛中斩获多枚奖章。校长对于中国科大在设备、资金和师资上的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与赞赏。

 

同学们与第六小学的老师交流

明日,一场跨年级的科学盛宴——六小科技夏令营即将在此举行,我们将带领小朋友们实际操作各种软件和工具进行各种实物创作,穿插知识科普,并将在下午带领他们参观并讲解六枝科技馆的各种设备。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六枝社会服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