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澄碧——化材院贵州六枝“三下乡”服务团纪实Day 6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105

723日早晨9点,“三下乡”团员们来到了六枝特区三线建设博物馆,学习三线建设时期六枝的艰苦奋斗史。

团员们在三线建设博物馆前的合影

团员们跟随讲解员的引导参观。从博物馆的观景平台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曾经煤矿厂的厂房。厂房经历几十年的风吹雨打,外表上有些破旧,但是依然坚定地挺立着,象征着饱经艰难却依然不懈奋斗的三线建设人和他们的精神。

煤场遗址与三线建设烈士纪念碑

展厅开头用19640个安全帽纪念三线建设开始的1964年,同时用照片墙记录着三线建设时的一点一滴。当年还是一穷二白的三线地区迎来了无数以建设祖国为理想的奋斗者,在六枝建设煤矿、铁路,几代人的奋斗终于迎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19640个安全帽组成的金色大厅

三线建设博物馆序厅的照片墙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从1964年开始建设三线地区,主要发展重工业,到改革开放时期与其他地区综合发展,再到如今全面脱贫的幸福生活,六枝人民的奋斗史可以看作中国发展建设的一个剪影。

同学们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

在感受完宏观的历史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季超英阿姨的个人收藏博物馆“三线人家”。这个展馆与三线建设博物馆相呼应,从当时一个普通的三线建设工人家庭的生活变迁展示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季阿姨是三线建设的第二代人。她自费收集有关三线建设的物品,在展馆里复原了从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三线建设家庭,同时展出三线建设时代人们的日常用品,如粮票、算盘和当时的教材书籍等。同学们对这些历史很感兴趣,认真听取她的讲述。季阿姨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发扬三线建设中肯吃苦能奋斗的精神,为祖国的崛起做贡献。临行前,同学们为季阿姨合唱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用校歌中的科大精神致敬六枝建设者的三线精神。

同学们参观三线人家博物馆

同学们为季阿姨合唱校歌

午饭后同学们赶往六枝南站乘坐高铁前往贵阳,准备迎接下一段行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六枝社会服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