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澄碧——化材院贵州六枝“三下乡”服务团纪实Day 7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130

724日,在与六枝的景、人、情依依惜别后,服务团一行人前往贵阳,参观了贵州省博物馆。

团员们在贵州博物馆前合影

站在博物馆外的广场,庄严大气却又灵动变化的场馆大楼与一旁静谧雅致的贵州省图书馆遥相呼应,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通往博物馆的道路由级级大理石板堆垛而成,前往参观的服务团成员仿佛踏上了前往知识海洋的朝圣之路。

进入博物馆内,服务团团员们顺着指引,来到博物馆的第一展厅——民族贵州。贵州的灿烂文化根植于多民族人民的智慧与相互交流。陈列的展品令服务团得以窥见其冰山一角。盛装、夏装、半袖各具特色;背扇花纹美丽、编制精巧;苗族银器工艺精湛,令团员们啧啧称赞。

精美的苗族金银饰品

移步至第二展厅——古生物王国。贵州地处我国西南腹地,古生物化石十分丰富,从距今6.35亿年的埃迪卡拉纪到258万年前的第四纪均有化石记录,所以贵州素有古生物王国之称。展厅陈列的展品令人应接不暇,“起源”的藻类,原始的动物再到各种各样的鱼龙……团员们无不赞叹于大自然谱写出的生命进化的伟大诗篇的壮阔与魅力。

巨大的萨斯特鱼龙化石模型

最后,团员们前往第三展厅——历史贵州。漫步于时间的长河,团员们感受着中华民族自古就具有的伟大创造力。古人类的石器骨器是对大自然最原始的利用;陶器土器是对大自然最富有想象力的初次的改造,点缀其上的纹饰是最古老的对“美”的追求。商周的青铜器富有变化,大气质朴;宋明的书法绘画细腻隽永,阳春白雪;彩陶、青瓷、勾玉——科技的发展令艺术有了更丰富的呈现媒介,但人对于美和雅的追求亘古不变,代代相传。

贵州博物馆中的博山炉

游览的时间过得飞快,服务团团员们意犹未尽的思考着科技、艺术、文化的关系和发展离开博物馆,并与贵州道别。至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六枝服务团活动顺利结束,各位团员都在此次活动中培养了能力,体会了感动,收获了教益,将此次经历珍藏于心,充满激情、热忱地踏上未来的人生路!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六枝社会服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