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有机分析教工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40

韩愈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中亦有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为进一步强化教师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化学系有机分析教工党支部于1027日下午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本次活动采用两位党员主讲,其余党员参评的方式进行。孟婧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进行了PPT汇报。对于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总书记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既要精于“授业”、“解 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应该懂得既尊重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改写大山女孩命运的“擎灯人”—张桂梅校长是严格践行“四有”教师行为准则的楷模。她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倾力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16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圆梦大学,托举起当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希望。

汪志勇同志则通过讲述3个反面教材为各位教师党员敲响警钟。一是在课堂或者网络平台上发表错误言论。人民教育家于漪有言,没有一个工作像教师那样对人的一辈子起作用。教师对学生的作用不可能是 “零”,不是正面作用就是负面作用。如何避免对学生产生负面作用,作为教师,首先应当做到谨言,以免误导学生。二是高校教师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 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学生来学校读书是为了求学问道,而不是服务导师个人。导师与学生健康良好的关系,应当建立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之上。三是学术不端。《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学术不端行为鉴定壁垒高,高校教师不应当对此心存侥幸,要对学术道德持有敬畏之心。

通过本次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本支部教师党员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努力的目标。一点浩然气,快哉千里风。一身正气,方能为人师表。养吾浩然正气,要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对党的教育事业赤胆忠心,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堂堂正正,光明正大,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

(化学系有机分析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