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

    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Chemistry for Energy Materials,简称“协同中心”,iChEM)由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为核心单位共同组建培育,延揽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能源材料化学领域杰出人才团队组成外围层。

 

   协同中心以在能源领域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在化学基础学科领域冲击世界一流为导向,以化学为基础、材料为载体、能源为目标,瞄准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储能与转化和太阳能转化化学等3个主攻方向中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难题,以合成制备、理论模拟和仪器方法为基础和支撑,注重交叉前沿研究和前瞻性、非共识性探索和大学科交叉研究,以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能源效率研究院 (UCSB-IEE)为发展参照对象,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探索高校转变创新发展方式的“特区”。

 

  按照“2011计划”“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的要求,协同中心精心组织,成功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该项目集成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所属四个核心单位的相关优势力量,以解决化石能源高效优化利用和洁净新能源开发的关键科学问题为需求,结合当前自由电子激光等技术领域最新成果,拟研制针对能源化学体系进行优化的可调谐红外激光光源,发展光检测、光解离和光激发三类实验方法。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建立国际上第一个面向能源化学研究的大型红外实验装置,从分子、团簇、表界面多层次揭示能源化学反应的规律,其综合性能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总经费8500万,起止时间为2014年至2018年。

 

   其中,复旦大学承担光检测实验站的研发和建设,中科大担任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的研制和建设。

 

   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现特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项目研究人员。诚邀有兴趣的海内外研究人员报名应聘!

 

A:职位名称:科研助理

工作地点:复旦大学

工作内容:

1. 协助研发AFM-IR大型仪器设备;

2. 相关设备的采购及试制;

3. 相关文件材料的起草和修改;

4. PI要求的其他工作。

招聘要求:

1. 硕士或以上学历;

2. 光学专业背景,具有OPO/OPA激光系统使用和信号处理等相关经验;

3. 具有接口和谱分析的Labview 编程经验;

4. 熟悉AFM及红外光谱原理及使用者优先;

5. 良好的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

6. 工作努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相关待遇:按照复旦大学租赁制用工方式规定从优执行,表现优异者课题组另有奖励。

工作年限:先期岗位3年,可延长至5年。后续岗位根据校系人事政策与个人表现决定。

联系人: 蔡老师

联系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化学西楼216室 (200433)

E-mail: wbcai@fudan.edu.cn

应聘者请将个人详细简历发送至该电子邮箱,符合要求者将尽快安排面试。

 

B:招聘岗位:

1) 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的物理设计、工程设计;

2) 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的工程建设、调试和维护。

工作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招聘条件:申报者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具备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正派等品质;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踏实。 应聘岗位1)需要有相关直线电子加速器、波荡器的设计经历。有大科学装置学习、工作经验者优先。

招聘待遇: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有关规定,可与联系人高老师直接咨询。

联系方式:请把求职意向和个人简历发送至 cgao@ustc.edu.cn, 高老师会及时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