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队】关于招募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三届支教队队员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01浏览次数:157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组建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并结合新形势的需要,现将我校选拔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三届支教队队员的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请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招募选拔宣传工作。

  

  一、基本做法

  团中央、教育部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批具备推荐本校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扶贫志愿服务,同时可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协助开展基层团建和青年工作。

  我校作为招募单位之一,成立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自1999年以来,我校已经连续招募了十二届共71名队员分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开展志愿服务,其中第十二届支教队8名同学现正在海原县从事志愿服务。本年度第十三届支教队计划招募8名同学,服务地点待定。

  

  二、政策支持

  1、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组织集中宣传、培训派遣和评估表彰工作,提供志愿者服务期间住院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应届本科毕业生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政策办理相关手续,在服务期间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1年,在读研究生在服务期间保留学籍。服务期间,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志愿服务所在地(由队长统一保管转递)。

  3、学校向参加支教团的志愿者提供每月800元的生活补贴和每年两次往返服务地的交通费用。

  4、根据中央文明办、团中央、人事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配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推进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1999]4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志愿者完成服务工作后,服务地的县级团委及用人单位签发《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服务鉴定表》,记入志愿者个人档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发放统一的扶贫接力计划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有关政策的主要根据。

  

  三、招募对象条件

  1、具备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的研究生。

  2、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经历,身体健康,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3、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

  (1)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有关志愿服务工作的表彰;

  (2)担任过学生干部,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表达能力强;

  (3)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四、招募程序

  1、本人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填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三届支教队队员报名登记表》(见附件),由学院对照招募条件对申报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情况、志愿服务经历、专业能力、身体状况等方面进行资格初审。

  2、以学院为单位,将通过学院资格初审者的有关材料报到校团委,其中,以下材料必须提供:

  (1)申请者书面申请;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三届支教队队员报名登记表》;

  (3)学习成绩单。

  所获奖励的证明材料复印件可以作为附件一并报送。

  申报截止时间:9月20日(周一)17:00。

  3、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复审、选拔。

  4、学校公示。

  5、报团中央批准。

  

  五、信息通联

  本项工作联系人:校团委王童老师,办公地点:东区231楼111室,电话:3600875,E-mail:xtw@ustc.edu.cn

  

  附件:详见青春科大公告栏

  

  校团委

  二○一○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