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13浏览次数:41

  9月9日,我院在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东三报告厅召开201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分党委书记葛学武教授、副院长龚流柱教授、各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教学秘书、研究生班主任、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获得者盛国平博士和学院2011级全体研究生共5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生院校学位办主任倪瑞老师应邀出席。会议由副院长龚流柱教授主持。

  倪瑞老师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同学经过精心学习、努力拼搏、顺利进入科大学习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针对我校研究生学位与教育情况,具体从科大的创办与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学生培养、优博论文培养、科研论文、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研究生教育管理与信息化网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希望各位同学努力学习、勤于实践、顺利完成课程学习及学位论文。他表示,在学习过程中,学校、研究生院和校学位办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最后他祝各位同学在科大生活和学习顺利、愉快。

  葛学武教授就“研究生期间需要处理的几个问题”做了精彩的诠释。他希望研究生正确处理好研究生阶段五个需要面对的问题:一、学习期间,正确处理好恋爱、结婚与生子的关系;二、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师生间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与导师的交流,培养人际沟通的能力;三、正确对待就业难的问题;四、增强网络安全的意识。利用网络,广泛获取科学知识,了解新闻,查阅资料,加强对外联系,但不要盲目跟贴,胡乱写贴,严禁散布不健康和低级趣味的东西,坚决反对散布反动言论;五、正确看待心理障碍,接受心理咨询。心理压力较大时,要及时与班主任沟通,或向心理咨询老师求助以释放压力。

  龚流柱教授就“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作了精彩的报告。他总结了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必须具备的七大要素,同时向入学新生具体介绍了学院的导师队伍、重点学科、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和学位标准制订情况。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龚流柱教授还与在场的新生分享了自己在如何炼成优秀学生、如何适应导师的指导方式和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必备素质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王中夏教授向入学新生作了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常识普及讲座。他结合自己课题组实验室和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管理经验及易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从化学试剂的使用安全、常规仪器的安全使用、操作过程注意事项、用电安全、天然气的安全使用、高压设备的安全使用、玻璃仪器的正确使用、废弃物处理和防护用具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告诫大家,为了创造实验室的良好环境,各位一定要将安全意识时刻放在心中。

  全国优博论文获得者盛国平博士结合自身经历,为新生传经送宝、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心得体会。他为学弟学妹们分析了大学阶段与研究生阶段学习与生活的不同,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在课程学习、学术报告和学术会议、文献检索与阅读、研究课题的选择与创新、实验设计与总结、毕业论文的选择与写作等方面的经验体会。同时,他提醒新生,除了要重视学习外,还要重视生活,要加强与导师及实验室同学的沟通,要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各种人和事,要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龚流柱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同学能够得到启发、少走弯路,通过努力,在今后的三五年内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和成果。最后,他预祝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切顺心,从科大重新起步,实现人生的梦想。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