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昌绪先生做客中科大 与材料英才班同学亲切座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6浏览次数:114

  9月23日下午,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著名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先生在第一会议室会见材料英才班学生,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座谈会由陈初升副校长主持。学院副院长龚流柱教授、中科院沈阳金属所老师代表、材料系部分老师以及材料英才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我与材料有着不解的情缘,我研究金属材料一辈子了,至今仍然坚守在这个领域……”,师昌绪先生一开始就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他说,材料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没有材料就没有今天的生活,不管是建筑、交通还是别的领域都要靠材料。与物质科学不同的是,材料科学强调应用,因此研究材料的人应该特别重视应用。“我在金属所待了30年,出了多项合金成果,然而每项成果我都花了10年左右的时间。所以,搞材料往往是件很辛苦的事,从研究出成果到投入应用,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因此,研究材料的人往往要耐得住寂寞,要克服急躁的情绪,要踏踏实实沉下心来进行研究,将研究成果通过工程技术变成具有应用价值的材料”,他这样告诉同学们。

  随后,他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归国的坎坷之路,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科研体会及人生感悟。  

  同学们带着渴盼的眼神和崇敬的心情,认真地听先生讲述自己人生的经历。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正确处理好理论学习与工程学习的关系”、“如何认识及进行创新”、“中国科研模式利弊何在”、“如何看待留学经历”、“长寿的秘诀”等各自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向师先生请教,并得到了先生耐心、细致而风趣的解答,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座谈会上,师昌绪先生向材料英才班学生赠送了个人自传《在人生道路上:师昌绪自传》,并简单介绍了该书的撰写经历。他说,“我觉得,一个人活着应该留下点东西。像我这样经历复杂的人更应该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历经3年多的时间,我终于手写完成了长达60多万字的内容。今天,我把这边书献给英才班的同学,祝愿你们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和能力,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努力奋斗!”

  会后,在全体师生的陪同下,师昌绪先生参观了科学家钱临照先生、郭沫若先生等铜像,并与师生亲切合影。

  在陈初升副校长等的陪同下,师昌绪先生还参观了校史馆。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