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暨导师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01浏览次数:40

  10月29日,我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暨导师交流会。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分党委书记葛学武、副院长龚流柱、俞书宏和汪志勇及研究生导师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校学位办主任倪瑞老师应邀出席。会议由龚流柱副院长和葛学武书记分别主持。

  杨金龙教授首先致辞,并代表学院欢迎校学位办主任倪瑞老师来我院交流和指导工作。他说,本次会议旨在让全院教师一起交流和探讨学院的工作进展和面临的问题,通过集中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保证学院各方面工作更好更稳地向前发展。当前,我国研究生招生形势在不断变化,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必须跟上这种变化。希望各位老师把握机会,做好汇报和交流工作,将会议开展得有成效。最后,他对研究生院及全院老师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倪瑞主任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化学院提供的这次重要的机会,向大家汇报校学位办最近开展的工作。他说,根据学校管理向服务转变的思想,研究生院尝试着使用信息化的手段做了一些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汇报,有更多的老师使用研究生院的信息化系统,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好的建议。讲话中,他充分肯定了化学院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所做的贡献,并对化学院对研究生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倪瑞主任介绍了研究生院已经建立的信息化平台,如研究生迎新系统、研究生离校系统、学位申请系统、学位论文查重分析系统、研究生教育通讯平台和网络视频系统等,并重点从招生宣传、教学信息、科研信息、文献管理、网络答辩等多个模块详细介绍和演示了导师门户系统的强大功能,并欢迎各位老师对该系统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优博论文指导老师刘世勇教授做了题为“关于研究生导师和导师责任的探讨”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和心得,从优秀研究生的标准、合格导师的标准、学生的差异化、研究生的培养、导师的责任、论文的撰写等多个方面展开汇报,内容充实而精彩,语言风趣而幽默,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龚流柱教授向全体导师做了“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报告,着重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实施、2010博士学位标准、研究生招生工作、课程改革、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汇报了学院一年来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俞书宏教授做了题为“学院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报告围绕学院的科研情况,从学院基本情况介绍、学科发展水平分析、人才培养、与国内外标杆大学的对比、学院发展思路及发展目标等多个方面一一展开,条理清晰,数据翔实。

  在之后的讨论和交流环节中,与会老师就会议内容及学院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葛学武教授、陈春华教授、李群祥教授、王中夏教授、刘卫教授、武晓君教授、王玉霞教授、曾建雄教授等分别就人才引进、导师培训、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科研经费使用、科研项目申请、学院服务性工作等问题各抒己见,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杨金龙教授发表总结讲话。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会老师能进一步思考会议提出的问题,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推动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他最后强调各实验室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同时做好课程教学和课题组考核等相关工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