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中的多参量过程及效应”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5浏览次数:49

  12月9日,由我校陆亚林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中的多参量过程及效应” 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陈克新处长、中科院基础局王永祥处长、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谢崇波博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复旦大学资剑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欧阳世翕教授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我校朱长飞副校长到会并致辞,项目组及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陆亚林教授和项目专家组组长邢定钰院士分别主持。

 

  朱长飞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专家和领导,感谢诸位专家和领导对中国科大长期以来的关怀与支持,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中的多参量过程及效应”项目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项目所涉及的“量子调控”领域是科大传统优势科研领域,学校一直很重视,将会在人力物力各方面对项目给予保障,争取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大家的努力,在该领域取得具有世界水平的成果。

 

  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陈克新处长、中科院基础局王永祥处长、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谢崇波博士分别讲话。项目首席科学家陆亚林教授给项目专家组专家和课题负责人分别颁发了聘书。

 

  随后,陆亚林教授围绕本项目关键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课题的实施和项目管理、研究队伍四个方面对项目做了总体的介绍,并提出“定期交流,目标管理,精确追踪”的项目管理原则,对各个课题组提出明确的合作交流要求,并代表第一课题组对本课题的研究和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陈仙辉教授,李晓光教授和高琛教授也分别介绍各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意义、研究力量和组织管理形式,高度评价了各课题的工作基础和研究内容。专家组指出,本项目的课题都设在科大,一方面表明科大在该领域的研究基础很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课题之间的协作和交流,保证课题之间的有机结合,做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我校校长侯建国院士也专程赶到会场,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对项目的指导,表示学校会尽全力来支持项目的开展。

  这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加深了对本项目和课题研究方案的理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中的多参量过程及效应”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独立承担,汇集了我校在复杂氧化物研究方面的主要科研力量。项目共设四个课题:1)新型过渡金属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研究和新奇物理效应探索;2)复合量子功能材料多重自由度和结构的耦合及关联;3)基于复合量子功能材料的应用原理及器件;4)物性和结构高灵敏、高分辨检测的新原理、新方法。项目于2011年8月份批准立项,将于2012年1月开始启动,执行年限5年,至2016年8月完成。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科技处)


QQ截图201112151119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