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优秀奖学金颁奖仪式和所系结合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26浏览次数:121

  12月19日,中科院北化所杨振忠所长一行7人专程来校为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学生颁发优秀奖学金。学校副校长陈初升、教务处处长蒋一、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出席了该颁奖仪式。出席该活动的还有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的部分老师和学生。颁奖仪式和座谈分别由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和教学副院长汪志勇教授主持。

  陈初升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化学所专门设立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优秀奖学金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杨振忠副所长和相关老师专程来科大为学生颁发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优秀奖学金表示热烈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科大化学学科的创办和发展离不开中科院化学所的支持。科大与化学所的渊源由来已久,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所创办人之一柳大刚先生建校初期就兼任我校化学教研室主任,建所元老王葆仁先生兼任我校高分子化学系主任。最近三年,在科学院领导的支持和推动下,双方进一步加强了所系结合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创办了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这次化学所领导和专家专程来科大为学生颁奖,对英才班的学生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也是对我校所系结合工作的最大支持。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支持,共同把英才班办好、把人才培养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化学所杨振忠副所长对科大老师的热情邀请与接待表示了感谢,并代表化学所讲了话。他指出,化学所与科大有着不解之缘,化学所的发展也离不开科大多年来的支持。目前双方在所系结合、科研交流、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积极展开合作,全所研究员的一致赞同并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今后,要进一步领会科学院科教结合新精神,积极配合科大贯彻落实所系结合,全院办校的的办学方针,全面开展在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希望科大老师继续关心并支持化学所的发展,特别是欢迎科大学生加盟化学所,在所里进一步深造和成长、施展个人才华,做出较大贡献。

  教务处处长蒋一汇报了学校所系结合、学生培养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高度肯定了化学院在英才班模式探索方面做出的艰辛劳动和取得的初步成绩。他指出,化学英才班的发展离不开化学所和化学院双方的共同努力。对英才班学生的培养,一方面要重视学生的科研素养与能力,加大对拔尖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要为学生提供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平台,扩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最后,他希望化学所一如既往地支持英才班的工作。同时,他表示教务部门一定配合好学院和研究所,尽职尽责地做好相关工作。

  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介绍了学院英才班的开展情况。他说,根据学校所系结合的政策,化学院成立了两个英才班,集中了学院最优秀的学生,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所系结合,引进研究所优秀的教学资源,从而引导部分优秀学生在国内拔尖研究所继续深造。将优秀的学生留在国内拔尖科研机构潜心研究,一方面需要本校老师的引导,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内拔尖研究所的老师来向学生展示国内的化学前沿,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和选择机会。此次英才班模式探讨机会很难得,希望双方老师通过交流与讨论,为英才班的办班模式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在具体方针上达成共识,把英才班共同办好。并提出以科教结合为引导,进行全方位合作的新思路。如双方互聘兼职教授,共同构建科研平台,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模式。

  随后,杨振忠所长和陈初升副校长共同为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的10名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祝贺他们取得的更加优秀的成绩,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进。

  随后学生代表09级化学系王梦静同学发表获奖感言。在发言中,她对化学所老师为他们提供的支持与鼓励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学校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她代表同学们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不辜负学校对他们的期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科学人才。

  汪志勇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说,国家强调拔尖人才培养、强调科教结合。在我校,英才班教育就是英才教育和拔尖人才教育的双重结合。希望在化学所和化学院双方的努力和推动下,固化一些国际交流项目,立足国内培养,加强国际交流,把拔尖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化学拔尖人才。

  颁奖仪式结束后,双方就英才班培养模式展开讨论,并在教学国际化、双聘优秀师资、增加保研名额等诸多双方关心的关键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当天下午,化学所杨振忠副所长、于贵研究员、汪福意研究员、叶松研究员和赵永生研究员还分别为我校英才班同学和部分研究生做了精彩的所系结合系列学术报告。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