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科大“所系结合”科技夏令营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5浏览次数:16

                    ——大连化物所、沈阳金属所、长春应化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促进所系结合交流,感受科技前沿动态,学校决定于2012年8月14日到21日组团赴大连化物所、沈阳金属所、长春应化所开展中国科大2012年“所系结合”科技夏令营活动。中国科大2012年“所系结合”科技夏令营活动是学生工作部联合有关院系共同举办的“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活动项目之一,参加活动的22名同学来自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领队老师是化学物理系与化学系的教学秘书顾若水与邬润萍老师。

  8月12日下午,在小红楼二楼召开了夏令营培训会,化院的副院长汪志勇教授、虞正亮老师和邬润萍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上,汪老师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真切地感受科技前沿的发展和国内的科研环境,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对自己以后的学习生活起到一定的作用,并强调了人身与财产安全问题。随后,邬老师和虞老师就本次出行的细节问题与同学们做了讨论。

  13日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个个兴致高昂地踏进了火车站。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车程,14日傍晚,同学们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雨在淅沥沥地下着,但丝毫不影响这座城市的给我们的震撼力。

  第二天上午,大连化物所研究生部的熊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大致情况,随后,同学们和哈工大、武大的同学一起,听了所里精心给大家安排的5场学术报告,如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潘秀莲教授的“纳米与界面催化”、博融液流储能电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 张华民研究员的“电池储能技术的现状及挑战”。几位老师的报告,让同学们对所里的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由包信和院士领头的纳米与界面催化研究组和由李灿院士领头的分子催化与原位表征研究组。随后,又走进了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由杨学明院士领头的反应动力学研究组。每走进一个实验室,老师或者师兄师姐们都给同学们做耐心地讲解,并自信地给同学们展示实验室先进的设备。一个下午的时间很短,但给同学们的印象却很深。晚上,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和老师一起聚餐。很多同学第一次品味了美味的海鲜的味道。

  在大连的最后一个上午,为了让同学们好好体会这个旅游城市的魅力,所里给大家安排了一次旅顺旅行,清代炮兵台、蛇博物馆、军港。时间虽然仓促,但大连的历史的深与环境的美已经深深印入大家的脑海中。

 

  16日晚上,同学们来到了第二站——沈阳金属所。第二天早上八点,老师在介绍了所里的基本情况之后,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以金属所创始人李薰院士命名的李薰楼。与同学们一起的还有东北大学的学生。大家分为好几个小组,按着次序参观了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固体原子像研究部、先进碳材料研究部等,给大家讲解的都是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他们热情细致地讲解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下午,同学们还到金属所的南区参观了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台台先进的仪器,一个个有序的实验室,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了科研的氛围。

  18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王京阳老师给同学们做了题为“如何让材料变得不脆”的报告,让大家体会陶瓷的魅力;周亦胄老师的“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单晶叶片材料制备技术”,带大家走进了航空领域。周老师最后就自己的人生经历,跟同学们畅谈经验与感想,其精彩的演讲博得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志愿者一起会餐,品尝到了沈阳的味道。下午,所里人性化地为同学们安排了游览市区,让大家体会了张氏帅府的气派与威严,踩在了沈阳故宫满清一条街的石板上,步入了九×一八纪念博物馆见证了一段历史。

  19日,与来自科大的师兄师姐一起进行了座谈会。会上气氛热烈,同学们就出国、就业与生活学习上的许多问题,向师兄师姐们寻求经验,师兄师姐们以个人的体会为主,热情地一一作了回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下午,同学们离开沈阳,转战长春,走进了最后一站——应化所。

  第二天,老师带大家参观了科技展馆,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研究所令人骄傲的研究成果。接着,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国家电化学与光谱研究分析中心,如质谱、核磁共振实验室。所里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学术报告,如李悦生老师的烯烃聚合物、韩艳春老师的高分子光电薄膜等。由于报告设计了较多的高分子系的专业课,大家听起来有点吃力,但同学们依旧认真地听着。在晚上的座谈会上,再次见到许多科大的师兄师姐,大家顿时倍感亲切。同学们几个一组,围着师兄师姐们,谈学习生活,论人生价值。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送走了师兄师姐,也开始对自己的人生多了一点思考。

  21日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了。早上参观了一些实验室后,老师让大家保存体力,下午去游伪皇宫。伪满皇宫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走过皇帝的寝宫、办公地点、娱乐室,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末代皇帝的辛酸与凄凉。晚上九点,同学们踏上了归程。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十来天的旅程虽然短暂,但却让大家学到了很多,也体会了很多。在这些天的学习中,大家近距离地接触了实验室,感受了科技前沿的动态,体会了科研的氛围,同时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锻炼了自己的团队意识。这些收获,对于同学们的人生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

  感谢学校的政策和经费的支持,让同学们有机会参加这次活动,为学习生涯留下一个美好回忆;感谢各个研究所热情的招待和学校老师们的辛苦工作,使得让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学生工作部(处)

化学与材料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