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系结合”学生科技夏令营成功举办——北京化学所、上海有机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5浏览次数:36

 

   中国科大“所系结合”学生科技夏令营——北京化学所、上海有机所路线于2012年8月17日至21日成功举行,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22位同学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8月16日晚,在领队虞正亮老师和朱芸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坐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17日上午,在北京化学所在读博士、科大校友王连成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入住中科院研究生院青年公寓招待所,之后前往本次夏令营的第一站——北京化学所。在2号楼会议室内,研究生部的刘艳娟老师主持了开营仪式,她对同学们来到北化所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北化所辉煌的历史成就与良好的科研现状,并播放了由北化所研究生自己制作的宣传片《化学所欢迎你》,使同学们对北京化学所的科研和人文氛围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17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北化所的展览馆,馆内展出了一些著名科学家的手稿和许多由所内研究员编写的化学类书籍,以及一些前沿科技项目的介绍海报,这些代表中国甚至国际高端研究领域的热点课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随后,在各个课题组研究员和博士生的介绍和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光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有机固体、有机化学等国家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其中,赵永生研究员就光化学在信息、能源、环境、生物等方面的重要应用给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了解到光化学在未来世界中的巨大前景。夏安东研究员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的两台大型仪器——时间分辨单分子共聚焦显微镜和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光谱仪,也使大家对分子动力学研究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最后,夏令营的同学和近十名毕业于中国科大的北化所在读研究生在会议室内进行了一场气氛融洽的座谈会,现场的同学踊跃地向师兄师姐发问,从日常的生活食宿到远期的人生理想,在场的研究生们认真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疑问,并给予了同学们真诚的鼓励。在一整天紧张的参观活动结束后,第二天同学们游览了国家博物馆等一些代表性景点,领略了北京城中国古典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的魅力,18日结束了北化所行程并于晚上乘车前往下一站上海。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和北化所研究员、研究生的积极互动,获得了极大的收获。

 

 

   8月19日中午,夏令营同学们到达上海,入住宾馆后前往有机所用餐,上海有机所行程于20日上午正式开始。开营仪式在上海有机所君谋楼二楼第二教室举行。仪式由研究生部马利老师主持,他首先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以宣传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上海有机所历史上为两弹一星、东方红一号卫星、结晶牛胰岛素等、神州飞船发射等重大事件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之后马老师就同学们所关心的有机所研究生招生政策和毕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介绍。接着,在场同学与四位毕业于科大的有机所在读研究生进行了一场座谈会,解答了科大同学对于有机所各方面的一些疑问,并畅谈了在有机所工作学习的感受与体会,使科大同学对有机所有了一个更全面地了解。座谈会后,大家来到了有机所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秦馆长对图书馆的历史及现状作了一番介绍,使大家了解到馆内珍藏有珍贵的纸质图书资料,包括自美国化学学会创刊以来的全套纸质期刊以及完整的原版谱图资料。秦馆长说虽然随着电子数据库的普及,纸版图书已渐渐被取代,但是仍然不能忽视这些纸质图书的重要性,因为这些纸质数据库中高质量的文献是电子数据库中的很多文献所不能比拟的。

 

 

   8月19日下午,同学们在第二教室聆听了两场有机所研究员的报告。中科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胡金波研究员就有机氟材料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和现场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中科院生命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刘文研究员介绍了本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之后,在各课题组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生命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研究室、金属有机重点实验室、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天然有机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实验室和仪器室,并与课题组研究员、研究生进行了积极互动。高分子材料研究室李维实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本课题组制作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太阳能电池,并与传统的硅基太阳能电池进行了对比。

 

 

   21日上午,同学们又聆听了四场有机所研究人员所作的精彩报告。分析化学研究室主任康经武研究员介绍了研究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以及导师队伍;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邓亮研究员以“金属有机化学的前世今生”为题详细的阐述了金属有机化学的发展历史和在能源医药领域的重要意义;高分子材料研究室的李维实研究员介绍了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原理和多种应用;中科院天然产物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的洪然研究员以生动的短片形式展示了向大自然学习模仿即仿生领域的重要性。报告期间,同学们们积极思考,踊跃发问和研究员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报告会的气氛十分活跃。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在君谋楼前合影留念,上海有机所行程结束。全体成员于8月21日下午登上了返回合肥的动车,整个夏令营活动顺利结束。

 

 

   所系结合科技夏令营是学生工作部联合化学与材料科学院共同举办的“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活动项目之一,得到了学校“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该活动增进了科大与院所的交流合作,促进了科大同学对北京化学所、上海有机所的了解,且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与高水平研究队伍交流互动的平台,从而增加了学生对化学等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的热情与兴趣。通过了解中科院研究所的情况,也为选择将来的自身发展的方向积累了经验。

 

           (学生工作部/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